西湖区古东小区有个杭州首个海绵公园
发布时间:2017-09-17 14:15:47

 

    古东小区22幢的前面,是小区配套公园——古苑公园,公园里有一个小池塘,旁边种了不少绿色植物,平日里居民都喜欢来这边逛逛。

对于家门口的公园,居民是既爱又恨。2013年菲特台风来时,冯家河水位暴涨,地势最低的古苑公园积水严重,险些淹进整个小区。此后,还有多次雨水满溢的经历。

为何会水漫小区?据了解,古东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地势比周边小区较低,雨水管管径也偏小。此外,小区东面的冯家河,是按20年一遇防洪标准建的。

此次雨水系统改造工程,范围为整个古东小区,东至冯家河,西接益乐路,南至天目山路,北临文三西路,总改造面积8.5公顷,相当于25个足球场大小。

    施工方介绍,古东小区低影响雨水系统改造工程采用:生物滞留带/渗井(雨水口)+调蓄池+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公园广场铺装改造+雨水回用系统。“我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在古东小区内部打造一个’海绵’,由小区内吸收雨水,减少外围市政管网和河道的排水压力。”

    首先,在原公园广场下开挖新建一座调蓄池泵站,泵站内设置两台雨水强排泵与两台循环回用泵,用来强排超标雨水。这是工程的排水系统。

公园广场及路面将改造为硅砂透水铺装路面,新建公园绿化喷灌及池塘水循环系统。

同时,改造古东2幢、3幢等共18幢居民楼南侧绿化带为生物滞留带,在上面种植石菖蒲、水菖蒲、千屈草、鸢尾、水生美人蕉等耐水植物来吸附雨水中的杂质,通过植物、土壤和微生物系统净化雨水,防止将泥土、树叶等杂质带进管道,造成堵塞。

    这样一来,雨水进入生物滞留带以及公园下沉式绿地后,经过过滤通过雨水管网排入公园湿塘,经过湿塘自然净化处理后溢流进入调蓄池内,调蓄池蓄满水后,多余的雨水排入冯家河。调蓄池内储存的水平时可用于补充湿塘景观用水和绿化喷灌用水。

    今后,当雨水大的时候,将雨水储存在地下,在干旱的时候,将储存的水再放出来。小区的雨水大部分将不再排入附近益乐路市政雨水管,可以有效地减轻益乐路排水压力,缓解汛期道路积水等现象。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