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家斗河整治建立复合湿地系统
发布时间:2017-09-17 16:16:53

    

    罗家斗河位于杭州主城区西北部,罗家斗河位于三墩区块,地处拱墅区、余杭区、西湖区交界处,全长606米,河道两侧主要为住宅区,包括亲亲家园、兰韵天城、都市水乡。整治中,充分利用河道两岸河岸较宽的优势,探索了一种新的初期雨水污染控制方式。

    经统计,罗家斗河年可处理河岸两侧雨水径流总量的35%,削减入河雨水径流污染负荷60%。

    在雨水回用系统上,罗家斗河采用了整合截流井、调节沉淀池、地埋一体机、灌溉系统的雨水回用系统。

    通过截流井将周边旱流污水和初期雨水截流入污水截流管,汇集进入调节沉淀池后进行均和调节及颗粒沉降的处理,再经过地埋一体机的水质净化处理,流入回用池,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将处理后的雨水用于灌溉沿岸绿化以及道路洒水作业。

    罗家斗河在河道南北岸分别设置了上向流滤池及复合湿地系统。初期雨水进入滤池后将其中的细小悬浮颗粒物截流过滤,达到降低出水固体颗粒物(SS)和部分氮磷指标的目的。并采用气、水反冲洗设计来提高过滤工艺的产水率。

    再来说一说复合湿地系统。污水进入人工湿地的过程中,通过基质的吸附、过滤,植物的吸收、固定、转化、代谢及湿地微生物的分解、利用、异化等过程综合作用来净化水质。此前,拱墅区委托经国家CMA认证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罗家斗河初期雨水净化系统的出水进行了检测,经检测,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绿化用水标准。

    据拱墅区城管局统计数据,罗家斗河周边道路洒水、绿化养护日用水量需求分别16吨和12吨,每年可节约自来水量1万吨,一年节水费用约3~4万元。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