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泉不仅会吸水蓄水,还能看到旱池雾升“奇观”
发布时间:2017-09-17 16:47:55

 
景观调蓄池 (连通雨水收集系统)

白沙泉区块,昔日的脏乱差,已经被白墙黛瓦的小洋楼取代,充满郁郁葱葱的绿色气息。

由于房子依山势而建,有自己的坡度,这里还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样板项目。

项目现场负责人胡工介绍,他们在白沙泉随山势逐级新建雨水收集和综合利用系统,收集的雨水经过隔油沉砂池装置和一体机处理后进入清水池。

在半山腰洪水线以上建高山雨水调蓄池,60%-70%的雨水都能收集起来,还能起到森林防火的作用。

接下来在房屋密集的地方建景观调蓄池,一旦山上的蓄水池水满后,多余的雨水就会流入景观调蓄池。胡工说,这套系统起到雨水缓冲和调节的作用,尤其是当暴雨来袭,还可以人工提前排水。

最后沿曙光路的三角公园内,还有一座涌泉池和一套旱池雾升系统,山上的雨水下来后,经过过滤,在涌泉池内就能看到清澈见底的净水,更是造井之用。而一旁的旱池雾升系统,通过周边密布的喷头,能看到起雾“奇观”。喷出来的水不仅能降尘、消暑降温,还增加了负离子浓度,改善环境湿度,整个生态环境都变好了很多。

胡工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既可以轻易截住山体下泄的雨水,又能让这部分雨水服务小区的景观池,周边还不会有很深的积水,还可用于灌溉、道路喷洒。“以前这里的雨水是直接排掉,如今从半山腰一路下来,雨水都没有浪费。”

白沙泉的海绵试点就是一个充分利用地形而设计的大型雨水循环系统。系统投入使用后,该区域内60%-70%的雨水都能收集起来,不但可作为森林防火备用水源,还能把收集模块内的雨水排入村中的景观调蓄池(120立方)进行缓冲、调节、造景。

建这样的“海绵体”好处还有很多,不仅投资省、占地面积小,而且雨水处理系统不产生二次污染源污染环境。现在已成为大家避暑纳凉,休闲嬉戏的好去处。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