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不用看海、小白鞋也不怕湿 城西有片调蓄雨水的海绵城
发布时间:2017-09-27 17:12:21

开挖拓宽过的何过港

    杭州网讯 一下暴雨就“看海”,这样的日子要作别了,甚至是下雨天走在街道上,也不用担心弄湿了小白鞋。

    在城西未来科技城,有一片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区块,由文一西路、文二西路、绿汀路、良睦路围合而成,虽然现在还是一片荒芜的田地,但这里正在进行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这可以说是目前杭城在建海绵城市试点项目里最大的一个,10条道路和7条河道都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建成后将最大程度上有效调蓄雨水。

    造湖、拓河、修坝,构建一个小水库般的内河系统

    文二西路北侧,何过港与之平行流淌,两岸绿植茂密,河面开阔,平均宽度有60米。其实,这是开挖拓宽过的河道,原本的何过港只是一条10米宽的小河。

    而河道拓宽改造正是海绵城市建设中的一环,这也是未来科技城南区块海绵城市试点的大尺度建设目标——在流域整体水系上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将会在试点区块中心挖建一个人工湖,最大蓄水量可达10万立方米以上,还有新开挖修建的汪桥港、何过港支河以及闲林港支河等河道,与之构成“井”字形的独立内河系统。

    在内河与外河交汇处,内河河床会高于外河,修建有逐级下降的堤坝,并配合闸门等设施,这样就可以像小型水库一样,根据晴雨天进行水位控制,对雨水进行调蓄。

 
隔离带下面铺有盲管




人行道透水铺装

    透水铺装、生态树池、下凹绿地,从细处建设海绵城市

    与大尺度建设目标相对应的就是小尺度上的,也就是怎样从细处着手进行海绵城市建设。

    对比已建成的城市道路,海绵城市建设的道路底下有不少新花样。道路两边机非隔离带及人行道的生态树池,这类绿地下面分层铺设了土、碎石、透水土工布等材料,用于雨水净化,而在底部还埋有盲管,这种盲管是透水性的,雨水被绿地吸收后有剩余的话,可以渗透进盲管然后排入溢流井。

    生态树池同时设有溢流口,当雨量过大的时候,道路上的雨水可以通过溢流口经过简单净化直接流入盲管,再通过溢流井排入河道。

    而在与盲管平行的地下还开挖了渗透沟;人行道及部分小社区道路也是用透水材料铺设,路面将不再出现大量积水;还在靠近河道的道路两边通过地形重构,顺势而为,采用自然缓坡的做法,利用缓坡使雨水顺利通过绿地排入河道,达到净化、渗透雨水的目的。

    此外还有绿地公园里的雨水花园、雨水蓄水模块等低影响开发措施收集、利用雨水。晴天或者旱时,蓄水池中的雨水,便可以用以绿化灌溉、清洁道路等。人工湖边也设置调节池,铺设成石子河滩,晴天供人嬉戏,雨天调蓄雨水并形成水景。

    此前,专家分析该试点项目,其所在大区域只有5.6%的收纳水体面积,也就是说有较为严重的内涝风险,所以,这里海绵城市的建设在综合利用雨水资源、控制污染和注重生态的同时,更加侧重防洪排涝目标建设,项目设计的雨水控制与利用目标是以削弱地表径流、延迟峰现时间以及控制面源污染为主,项目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75%,其设计降雨量为21.1mm,至少可以抵抗50年一遇的洪水,将通过“滞、渗、蓄、净、用、排、”等措施,以达到开发前后水文条件不变的效果。

    据了解,未来科技城南区块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去年11月动工,其中何过港、闲林港两条河道,以及溪望路已经竣工,大部分道路正在进行管道铺设、沟渠开挖等基础工作,除了中心湖还未动工外整个项目预计2018年上半年建成。“项目完成后,试点区域内基本不会出现洪涝、道路积水等问题,而这片区域,未来也将是商业、商务及科研用地,聚集在这里的高端人才们,甚至不用担心积水湿了鞋子,雨天出门也会方便不少。” 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说道。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洪明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