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性、多手段解决城市生态问题
发布时间:2017-10-09 13:23:48



    杭州市地处钱塘江、太湖两大流域,河网密布,自古以来生态自然环境良好。近几十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近郊的农田、湿地、湖泊、河流逐渐减少,原有自然本底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其明显的后果就是城市内涝加重、热岛效应增强、水体污染严重。

    大多人对海绵城市的理解主要停留在“建设透水性地面、下沉式绿地、屋顶绿化的建设”等工程措施的建设上,其实不然,海绵城市理念是通过自然生态的保护、修复以及通过部分工程性措施减少城市开发对自然的破坏,系统性、多手段解决城市生态问题。

    杭州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是要对现状城市开发方式的“拨乱反正”,是要保护自然山体、湖泊、河流等生态本底,控制城市开发对水体的侵占、山地的破坏,修复、改善部分已破坏的生态要素,其核心思想应该是“长期有效的保护手段”和“短期高效工程措施”的有机结合。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