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应把海绵城市建设打造成绿色升级版的五水共治
发布时间:2017-10-09 14:23:04


    海绵城市的理念提出,是新时期城市发展的必然产物,主要缓解城市的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和水安全的系列问题,特别是缓解城市内涝、改善水环境的一方灵丹妙药。每个城市和地区也不可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都要结合自身的生态本底和问题导向出发找到自己的科学、可操作的道路。

    浙江省从2013年提出五水共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还可以结合海绵城市的系统理念提升五水共治的科学性。把雨洪管理、雨污分流、河道治理等进行综合的考虑,按照问题导向出发,分解源头、过程、末端的目标,以提升五水共治的效果。

    针对嘉兴来说,海绵城市建设以水环境改善为主要目标,以点源和面源污染控制为主。嘉兴市的海绵城市建设采用了以水环境容量为基础,明确污染物削减指标,形成“源头削减、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水环境提升方案。逐步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最终实现“水清、岸绿、景美”的江南水乡之梦。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