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需要成长时间
发布时间:2018-08-02 14:42:41

以海绵城市理念为指导,实现“水生态良好、水环境改善、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充沛”的目标,建设“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城市。

这是众多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工作者耳熟能详的海绵城市建设战略目标。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海绵城市建设,但这种建设仅仅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走出的第一步,是为了弥补多年来传统城市开发模式造成的“生态损伤、城市内涝、水体黑臭、热岛效应”等问题的一项措施,距离将一座城市真正变成海绵城市,我们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下去。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同样,城市的开发建设对于生态环境的损伤是短时间造成的,但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对生态环境的修复却会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苛求立竿见影的效果并不是科学的态度,同时,将海绵城市建设中依然存在的城市内涝、水体污染通通归咎于海绵城市无用的论点也是不公平的,毕竟目前仅处于海绵城市建设的起步阶段,我们应该给予海绵城市一个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到每个城市建设参与者和城市运营管理者的思想中,逐渐将传统的“灰色”城市转变成贴合自然的生态城市。

来源:   作者:郝新宇   编辑:李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