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龚俊义调研指导下城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发布时间:2018-04-24 11:24:11

    

    3月31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龚俊义到下城区华联社区调研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工作。下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宗局长杨能丹,朝晖街道宣统委员、华联社区党委书记、社区退休的民主党派代表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龚俊义详细了解下城区华联社区退休的民主党派成员围绕社区惠民工程和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头协助社区破解难题、服务群众的有益做法。认真倾听83岁的民建会员、中共党员阮文雄和74岁的民革党员屠渭泉牵头推进社区协商民主建设的经验介绍和下一步工作的思考和建议。龚俊义对两位老人“退而不休”,一如既往地关心统战工作表示感谢,对他们积极发挥余热,老有所为,服务群众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同时,龚俊义希望:要进一步做好辖区退休的统战成员和专业人才的摸底工作,建好人才信息库,更有计划地开展社区建言献策活动;要充分发挥党外人士身份超脱和专业特长的优势,进一步提高协商议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街道和社区要多关心老年统战成员,在他们有热情有余力的条件下组织开展各类活动;要进一步总结好、宣传好社区开展基层主动协商的经验做法,努力为全市提供可学习借鉴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下城区在成立统一战线“同心协商团”、“百姓议事团”、建立街道党工委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合作共建机制以及民主党派支部(支社)与社区、楼宇结对共建的基础上,以华联社区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示范点,把社区退休的民主党派成员、有专长的党外人士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组织起来,成立了社区“同心智囊团”,建立了“同心协商圆桌会”。

    “同心协商圆桌会”坚持“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两大原则,具有“有事共商,实事共做,难事共解”三大功能,推动实现“及时掌握社情,广泛收集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协商议事;协调邻里关系,共同解决难事;践行公益行善,开展助老帮困;开展学习交流,凝聚思想共识”五大目标。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同心协商圆桌会”不仅极大地调动了退休的统战成员和干部群众参与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引来了基层协商民主的源头活水,而且进一步凝聚了统战成员思想共识,整合了社区统战力量,发挥了退休党派成员余热,让社区居民群众尝到了基层协商民主带来的实惠和甜头,得到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此项工作,先后得到区委主要领导,时任省委常委、市委赵一德书记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佟桂莉的肯定和批示。

来源:   作者:   编辑:余琼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