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护卫南海疆土 天涯哨兵告白女友:相信我,守大家铸小家
 
2017-08-05 17:02:01   杭州网

    在我国西沙群岛的西南端,有一个面积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7米的海岛——中建岛。

    这里,驻守着一支被唤作“天涯哨兵”军队,他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而来,经受着他人不能想象的艰辛与考验,抑制着对父母妻儿的思念和忘不掉的乡愁,面对着风浪呼啸的艰苦环境,接受着一线更为严格的管理和刻苦的训练,发扬 “吃苦不言苦、苦干不苦熬”精神,坚守着守岛“比天大、比命重”的责任使命,只为一个目标:保卫祖国的南海疆土,守卫祖国的深海蔚蓝。

    今年,是中建岛守备队高炮指挥班班长黄刚从甘肃老家来到西沙群岛当兵的第十年。按照“上岛一年休假一次,休假一次守岛一年”的要求,十年,黄刚只回过十次家。

    跨越千山万水的距离,每次回家,黄刚先要坐十一二个小时的船到三亚,然后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如果顺利的话,他至少要花费两三天的时间在路上。

    黄刚说,这已经是岛上交通基础设置改善后的情况了,“我们那里的交通前半年受台风的影响,后半年受寒潮影响,之前每个月只有一次船出岛,现在每个月有两到三次。”

    以前,多变的自然环境、较差的交通条件不但影响着岛上官兵的正常出行,更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吃饭,在补给不能按时到达的情况下,饭桌上很难见到绿叶菜,多是以罐头、干货、腐竹、粉丝这样易储存的食物为主;用水,由于岛上缺少淡水,官兵们只能靠着雨水收集系统煮饭,用带有咸涩味道的岛水洗澡,许多官兵因长期用岛水早早就“白了头”。

    除此之外,潮湿的气候还让许多官兵患上了关节炎等腰腿疾病。水警区将军林绿化班班长陈亮亮之前是一名特战队员,在2010年来到西沙之后,身体素质过硬的他也对西沙的气候条件无可奈何。但是他说,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五公里越野、轻武器射击、“五个一百”体能训练是全体官兵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提起为什么选择来到西沙,陈亮亮说,“这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从小就对课本中的西沙群岛印象深刻。” 他也告诉记者,如果自己现在还是一名特战队员,也会去执行索马里护航任务,但是现在自己身在西沙,身在祖国的前线,必须要以更严苛的训练保障维护边疆安全,保证祖国南大门安全稳定。这些职责和使命也同样重要。

    近两年,面对复杂的南海局势,中建岛守备队雷达班班长方亚龙带领雷达班先后三次成功处置外国军舰闯海事件,为国家政治外交大局赢得了主动。在他看来,在守岛官兵心中上岛就是上前线,守岛就是守阵地,守岛官兵把使命看的比天大,比命重,官兵更要自觉克服恶劣环境影响,加强军事训练。

    2017年7月30日至8月5日,第五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黄刚、陈亮亮、方亚龙被选为“十佳天涯哨兵”。活动中,他们带着父母来到北京首都,在天安门城楼观看升旗仪式,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游览故宫、八达岭长城、国家体育场鸟巢等北京标志性景点,了解北京的文化历史风貌和风土人情。

    在这其中,他们中的许多人是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陪父母出行远游。作为家里的独生子,陈亮亮提起父母亲人难免愧疚,外公去世他不在家,父亲车祸他不在家,本该到结婚生子的年龄却总让父母为个人问题为他担心着急。

    不过好在今年,陈亮亮找到了心仪的她。不出意外,他们很快会结婚成家,完成父母的心愿。采访中,借着记者的文字,陈亮亮向女友深情告白:我不太会浪漫,也不可能不像别人一样有很多时间陪伴着你,但是我们作为军人,我们有我们的责任,有我们的担当。守卫边疆,有了祖国的大家,才会有小家,请你相信我,作为军人我一定会用责任心和爱去铸成我们美满的小家庭。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记者 刘尚君    编辑:张一寒    
分享到: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