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剿灭劣Ⅴ类水杭州都有什么好战术?
2017-03-24 08:19    杭州网

本周三,杭州捧回了浙江“五水共治”工作最高荣誉,堪称治水界“奥斯卡小金人”的“大禹鼎”。

摘得荣誉的同时,杭州也立下“军令状”,在2017年剩下的282天,剿灭全市剩下的1256个劣Ⅴ类水体。

在水环境已经越来越好的杭州,竟然还有千余个黑臭之源,它们藏在哪里?我们用什么办法消灭它们?昨天,我们专访了杭州市治水办,听听他们的计划。

水体包括河道沟渠池塘 1256个劣Ⅴ类水体大多是小微水体

市委书记赵一德提出要求,剿灭劣Ⅴ类水,杭州要“三个不留”,第一个就是排查不留死角。

在前一轮排查中,发现了1256个劣Ⅴ类水体。

市治水办专职副主任徐青山说,这1256个,按区域分,整个杭州萧山、余杭因为面积大,数目比较多;主城区因为在前一轮治水中表现良好,数目相对较少,主要在拱墅、江干、西湖区。按类型分,大部分是小微水体,有的甚至只有50平方米以下的小汪凼,只有1/4劣Ⅴ类水体是河道。

但不是说这1256个劣Ⅴ类水体治好任务就完成了。

赵一德书记说,还要再次展开“地毯式”排查。

尤其是杭州正在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800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农村,他们就是“信息采集员”,要同时排查已知劣Ⅴ类断面所在流域、所有河道、农村池塘沟渠、山塘水库、溪流湖泊、城市内河排渠等小微水体是否达标,最终拿出零遗漏的全市劣Ⅴ类水“问题清单”来。

河网纵横跨区跨市怎么治?

互联网之城怎么把科技派上大用场?

剿灭战“战略”来了——联动治水

治水不是政府的事、不是一个单位的事、更不是一群人的事,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在劣Ⅴ类水剿灭战中,有一个战略,就是“联动”。

点面联动。

这个很好理解,河网纵横,有的不仅跨区县,甚至跨地市。对于这些涉及多辖区交界的河道,协同合作才是硬道理。

在杭州,就有2个省控劣V类断面、1个市控劣V类断面,都属于这次1256个劣Ⅴ类水体中要整治的河道。

2个省控,分别是上塘河半山桥断面、萧绍运河萧山区出口断面。

1个市控,是余杭区保障桥。

针对它们,接下来将“点与面”联动,将从最难治的地方下手,重点突破带动面上铺开,流域周边区县一起努力来治理。

截污与处理联动,消灭排污口。

以前我们做的是末端截污,现在要提前一步,从源头上截污;以前我们是给污水处理厂做“加法”,只要是脏水都往处理厂走,现在却要做“减法”,雨污分流,雨水顺着管道排到溪里、河里、江里,让污水处理厂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提高达标排放率。

岸上与岸下联动。

水体污染,表面是水问题,根源在岸上,剿灭劣Ⅴ类水将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斩除劣Ⅴ类水根源。

线下线上联动。

互联网之城,得把科技力量用上。除了加强各级河道现场巡视检查外,接下来会充分发挥好河长制App及1100个河道治理微信群的作用。

政企民联动。

来来来,大家一起干,拧成治水一股绳。政府、企业、市民都参与,进一步发动全市1.5万名民间河长、巡河志愿者、河道保洁兼信息员,以及近10万名党员群众,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