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治水出新招 池塘有管家 萧山区浦阳镇推行“塘长制”
2017-03-24 09:10    杭州网

桃湖村塘长在打捞杂物。汪玲 摄

看到萧山区浦阳镇江南村的7个池塘边都竖立了“塘长公示牌”,正在当地蹲点调研的西泠印社社委会的同志们都很惊讶,“池塘居然也有了管家!”

江南村书记俞少栋是长池的“塘长”,他和另外2名村民代表、党员组成护塘队,3人每周巡查2次。“水面上有没有杂物、池塘边有没有乱排污,有没有村民洗拖把,我们都要盯牢。”在俞少栋看来,只有小河清清大河才会干净。“以前有问题,都是老百姓来找我们,自从当上了‘塘长’,不用百姓找,自己每天都会关注池塘水质。有了压力,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浦阳镇坐拥浦阳江、凰桐江、径游江三江水系,具有山水相依的独特自然优势,正因为如此,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一直将其定位为“美丽浦阳”建设目标的一项民心工程,在票决产生的2017年政府六大民生实事工程中,关于水利基础建设和河岸美化方面的就占了3件。

今年,浦阳镇率先在萧山区提出了“推行塘长制,推进小微水体治理”的创新模式。“我们在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基础上设立‘塘长制’,目的就是将该项工作的责任压紧压实压到底。”浦阳镇主要负责人说。

浦阳镇的“塘长制”要求全镇18个行政村对所有村级池塘、沟渠有淤积、水面有漂浮物等情况持续推进清淤、清理行动。具体来说,各行政村三委班子成员担任塘长,每人认领一个以上池塘或小微水体,通过自荐或者推选由村民代表、党员先锋作为副塘长,负责好自己认领的池塘或小微水体的责任治理、日常巡查、常态保洁等工作,巡查频率不低于每周2次。此外,依托网格化治理平台,浦阳镇又整合党员、志愿者、保洁工作人员、周边住户等多类人员群体的力量,与塘长、副塘长组成“护塘小组”,形成联动治水的强大合力,激发全民治水的新活力。

据悉,自2013年杭州掀起“五水共治”的浪潮以来,浦阳镇以“清三河”“河长制”为重点,以清淤、截污纳管、沿河拆违为抓手,铁腕开展治水工作,3年共投入7800余万元,已实现镇域内河道环境的初步改善,浦阳江综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多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该镇表示,将以推进塘长制举措为契机,6月底前要在全镇范围内彻底剿灭劣Ⅴ类水体。以推行“塘长制”为深化,以“三清一配”为核心,全力打造农村生态水环境治理的“浦阳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克平 记者 汪玲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