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拱墅区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要在全省首个消除劣V类省控断面
2017-03-28 08:11    杭州网

拱墅区拉高标杆自我加压:要在全省首个消除劣V类省控断面

千里运河杭州止,运河南端在拱墅。水,既是拱墅的优势,也是眼下的劣势。杭州两个省级劣Ⅴ类水质断面中,上塘河的半山桥断面,就在拱墅境内。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后,拱墅提出拉高标杆,力争将上塘河省控断面治理成全省首个消除劣V类的省控断面。

与城中村整治拆迁相结合 今年消灭41个劣Ⅴ类水体

争“首个”,拱墅是认真的。区长章燕担任上塘河“河长”,四级河长牵头成立了上塘河专属护河先锋队,每周都有一次例会和联动执法,防止污水直排。

2月底,省治水办牵头,聘请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副院长徐向阳,担任半山桥断面首席技术顾问,组建团队,配合拱墅剿灭劣Ⅴ类水。

区治水办副主任管建弟介绍,半山桥断面已连续5个月达到Ⅴ类水标准。今年计划完成两项任务,完成皋亭村、半山村、沈塘湾村拆迁整治,解决面源污染;6月底前,完成华中渠清淤、半山桥泄洪渠清淤工程,部分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断面所在河段被划在“上塘东片区”,有李佛桥河、姚潭洋河、隽家塘河、神龙桥河、下塘河、陈家桥河、电厂热水河。

此外,加上祥符西北片区、塘河片区、康桥片区、上塘片区、红旗河片区,六大片区41个劣Ⅴ类水体,就是拱墅今年剿灭的重点。按照计划:6月30日前,涉及河道周边城中村整治基本完成;9月30日前,城中村整治拆迁全面完成,22条不稳定劣Ⅴ类河道稳定达到Ⅴ类水质;12月31日前,三个月水质稳定期后,劣Ⅴ类水质河道全面消除。

一条硬杠杆——今年年底,全域范围内62条河道全部消除劣Ⅴ类,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治理方案全部“私人定制”

为什么划区整治?因为方案都是“私人定制”的。比如祥符西北片区内的河道,主要与西湖、余杭相连,受到周边水域的影响较大,水质不稳定。拱墅就利用了“清水入城”办法,在进水源头设立过滤池,截住上游污染,易懂的说法称为“洗水”。

今年新建的5座闸站,有4座就在这个片区,闸站当了回“拦路虎”,拦住一段河道并形成一个带着净水剂的沉淀池。上游来水先得沉淀,达标后再开闸放行,以此保持水体稳定。

目前,5座闸站中的花园桥港南闸、北闸已开工建设,后续还将建设罗家斗河闸站、三墩镇东河闸站,预计6月底前投入使用。

在红旗河片区,清水入城就当不了主角了,主打角色是拱墅赖以成名的“水下森林”治理方式,补种一些水生植物,实现水体自我修复功能。

塘河片区,除了水生植物外,还请来了菌类。

区治水办副主任管建弟说,以往治水都是分段式进行,但水体是流动的,彼此之间影响蛮大。以一度收获“差评”的塘河片区婴儿港河为例,今年,河道排出口会装上由挺水植物、人工飘带、生物坝组成的过滤缓冲区。植物发达的根系减缓水流速度,人工飘带上附着的菌类和生物坝中的填料,负责对污染物进行厌氧微生物处理,污染物浓度就会降低。

这种办法主要针对雨水,没错,雨水会把地面上大量脏东西冲入河道,是占比不小的污染源。如此,婴儿港河流向石桥港、阮家桥河、庆隆河等河道的水质就会明显改善,最终汇入京杭大运河。

如果一定要说谁是六个片区中的“老大难”,一定是上塘东片区,片区内上塘河是拱墅、下城、江干的交界河,涉及的城中村拆迁项目比较多。这次治理,一方面会将沿岸企业、小区的污水纳入官网,另一方面将沉积河底的淤泥全部清除干净,消除其对河道水质的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