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宁波剿劣攻坚 春来江水绿如蓝
2017-03-29 07:43    杭州网

标本兼治 治理出招组合拳

    一滴水见阳光。多年以来,作为工业强市的宁波,以水为镜,深思发展,决意要当清醒的领跑者,不以牺牲环境换取GDP。尽管多年治水,感官污染的消除百姓看得见,但水质类别的提升,还需要经得起质量标准的考验。从“寻找可游泳的河”,再到“义无反顾打响剿劣大战”,治水行动无止境。

    剿劣大战,不仅旨在修复山河本色,更在于治出转型实效。它与“三改一拆”“浙商回归”有机结合、联动发力,成为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关键招数。

    慈溪以剿灭劣Ⅴ类水为契机,结合治危拆违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速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拆助治、水岸同治,全面实施总投资170亿元的新城河区块改造开发,大力推进沿河危旧房治理和违法建筑拆除。大力推进“腾笼换鸟”,整治、淘汰、改造“低小散”企业(作坊)2000家以上,对环保设施管理、排放不达标企业一律关停整治,努力根治劣Ⅴ类水源头。

    鄞州区提出把全覆盖、治源头、提水质作为更高要求,水里问题岸上治、点上问题面上治。以转促治,在加快产业升级的同时,坚决整治淘汰化工、印染、铸造等落后产能,下狠心整治餐饮、洗车店、家庭作坊等“小微行业”的污水直排问题,关闭搬迁沿河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扎实推进农村农业污染的减量化,努力从产业源头消除污染。

    眼下宁波各地还积极探索科学治水方法,攻坚破难。

    镇海将整治利刃率先指向了河流污染源头之一的工业雨污水治理,按雨水受污染程度等,设定了不同的处置办法,并创新性地推出了相关补助办法,补助水平为全省最高。象山爵溪率先在全省利用“非开挖修复翻转技术”,修复了3000米老旧的河道纳污主管,堵住每天2800吨的污水渗漏。

    水是流动的,江河湖泊塘溪,水网纵横、上游下游、地上地下,常常连村串区跨地界。剿灭劣Ⅴ类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六大工程 重拳出击破难题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以系统思维、从全局整体的高度,系统科学地谋划好劣Ⅴ类水剿灭战问题。为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宁波重拳出击,全面推进六大工程,推动“五水共治”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展。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程。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就是断劣Ⅴ类水体的根,具体讲就要打通排水‘经络’体系,不让污水直排入河。宁波计划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现辖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达标率100%。今年完成所有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一级A排放达标改造,新改造提标的要达到Ⅳ类标准。今年全市新扩建城镇污水处理厂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7座。今年全市新增城镇污水主管网2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宁波治水工作已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河道清淤工程。今年全市完成清淤1000万立方米。科学开展河道清淤,优先安排平原河网地区劣Ⅴ类水体清淤项目,原则上县级以上河道每5年实施一次清淤疏浚工程。

    工业整治工程。深入推进重污染高能耗行业整治提升,今年重点开展117家电镀企业深度整治,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全市地方特征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今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100家以上。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今年实施“低小散”整治提升项目10个以上,整治和淘汰“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000家以上。强化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口加工区等工业集聚区污染治理。

工作人员在杭州湾新区马潭路村进行河道清淤

    农业农村面源治理工程。严格执行禁限养区制度,今年6月底,全市存栏50头以上养殖场全部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其中工业化治理养殖场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今年,推广商品有机肥11.5万吨,其中劣Ⅴ类重点区域实行重点农田氮磷指标监测。今年全市新增完成719个建制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确保建制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处置率超过96%、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30%。

海曙关爱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排放口整治工程。加强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核,依法规范入河排污口设置。今年年底前,新调整的市、县两级河长制河道入河排污口必须全面进行封堵或完成整治,落实销号管理。全面公布依法依规设置的入河排污口名单信息,保留的排污口、雨排口都要设置规范的标识牌,实施“身份证”管理,公开排放口名称、编号、汇入主要污染源、整治措施和时限、监督电话等信息,并将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管列入基层河长履职巡查的重点内容。

    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重点围绕劣Ⅴ类水体和水质变差的河道实施精准补水,今年市区及慈溪、余姚等地生态补水量不少于2.5亿立方米。全面打通断头河,维护河湖生态健康。加大水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全市完成230公里河道综合整治。

企业雨污分流

全民参与 长效机制水常清

    剿灭劣Ⅴ类水这场硬仗,是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关键之举。这关键中的关键是实现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的转变,因为绿水青山的消逝与每个人有关,而“五水共治”的最终受益者也将是每个人。

    “每一段河道、每一条河都有负责人,出了问题有的放矢,进行问责,避免了互相推诿卸责情况的发生。”自“河长制”管理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有污染,找河长”,在宁波各地流传开来。这种全面“撒网”、重点排查、精细化“治水”的“河长制”工作机制,已取得明显成效。

    此次,《宁波市劣Ⅴ类水剿灭行动方案》中再次提出“全面深化河长制”,严格执行垃圾河、黑河、臭河复查机制,每半年至少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评估。完善市、县、乡、村河长体系,大力推行河道巡查员、网格员体系建设,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县级以上河道全面设立河道警长,镇村级可根据河道周边工业企业排污口及治理任务等实际情况设立河道警长。市级层面全面实现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宣浩峰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