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坚定不移把“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
2017-03-29 08:49    杭州网

杭州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更大力度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把“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为全省“五水共治”和美丽浙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科学规划,制订“五水共治”的长远规划。坚持统筹规划流域与区域、城市与农村河道的治理保护,统筹规划各类河道的防洪与排涝、水生态修复与环境景观功能营造,统筹考虑各地水资源供给与水安全保证的综合需求。在充分调研河道水体本底现状的基础上,遵循自然、生态与经济规律,充分考虑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充分利用现代工程技术、生态技术,设计出针对性强、效果佳的治理方案。

标本兼治,落实“五水共治”的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污,加强对工业污水的管治和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加大执法力度,对偷排偷倒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建立长效管护,落实多级管护体系,完善“河长制”和“分段长制”,建立河道专项管护基金和长效保洁机制,定期进行河道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减少陆上污染源和做好截污纳管,有效降低入河污染物量。当前,在完善城镇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同时,特别要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长效管理。要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从源头和生产过程中控制污染产生,使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和落后产能的淘汰。坚持高标准,严格按照市政规划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防止出现管网系统不配套等问题。注重工程建设质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管理等现象。强化责任落实,整合全社会资源,加大铁腕整治力度,坚持长期有效开展。

强化宣传,扩大“五水共治”的市民参与。治水工程涉及面广,政府部门集中力量确实能建好,但后续管理任务更繁重,应当发挥社会力量和市民参与。“民间河长”、“民情观察员”就是植根于民间的信息情报员,职能部门应加强引导,发挥好、整合好、协调好民间力量,激发潜能,参与管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治水工作、普及治水知识,使治水行动家喻户晓,形成全民治水的社会氛围。积极倡导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大力开展志愿者活动,积极为“五水共治”献计献策、出资出力,组织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

加强监督,强化“五水共治”的成果管理。强化成果管理就是要保持治理实效。一是有序推进。治水已经全面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职能部门做好后续工作,责无旁贷。“五水共治”工程项目视轻重缓急有进度安排,只有加强项目管理才能有序推进;二是确保规范。首先是工程本身是规范的,有设计论证、有资金保障、有工期要求,有目标预期,有招标流程,等等;其次是施工过程是规范的,执行好相关制度和工作纪律。三是加强媒体曝光。通过新闻媒体、村(社区)橱窗曝光等方式,把排污企业、黑河道点出来,请群众监督;四是实施有奖举报。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线索及时进行查处,严惩违法者,重奖举报者。五是公开信息,对百姓来说,“五水共治”捐助款的使用情况要向社会各界公布明细和去向,要让这笔钱真正发挥效益,要及时公开“五水共治”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问绩于民,畅通“五水共治”的信息渠道。民生工程,民众优先拥有话语权。问情于民,决策层才能真正了解“五水共治”现状与动态,掌握实情,把握节奏;问需于民,了解民众的所需所求所盼,立项的工程才能急民众所急想民众所想,才能真正办实事,为民谋福祉;问计于民,才能发掘民众蕴藏着治理的智慧富矿,建议开通“五水共治”公共咨询平台,鼓励市民谏言献策,赋予民众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建议权,接地气,听民声,畅通民众的信息表达渠道;问绩于民,民众最有发言权。建议邀请由“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知名人士、市民代表等组成的检查组进行“五水共治”专项视察指导;职能部门定期公布“五水共治”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作者:杭州市社科院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旭霞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