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余杭区径山镇借“五水共治”开启全域景区打造之路
2017-03-29 09:08    杭州网

清澈的北苕溪 刘焕根摄

走杭长高速径山口子下,便到了余杭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块——径山镇。在2016年大径山专项一期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的推动下,原本山清水秀的径山镇更显精致与大气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资源是径山镇最重要的宝贵资源。特别是水环境的提升,更是关系径山镇未来的发展。当前,省、市、区正在打响全力剿灭劣V类水战役,径山同样把消灭劣V类水,稳定区、镇级河道为Ⅱ、Ⅲ类水质,全面治理“小微水体”作为全镇工作的重要一环深入推进。

通过深化“河长制”,创新“5+5”管理模式,探索“小微水体”长效机制等举措,径山镇在“五水共治”工作中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特色路子,动作迅速,成效显著,为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和全域景区化打造提供了环境支撑。

径山龙潭水库 刘焕根摄

深化“河长制”

保障区域水质持续稳定

径山镇位于余杭区西部,全镇下辖13个建制村,2个社区,区域面积157.08平方公里。全镇境内水系发达,河网密布,中苕溪、北苕溪穿镇而过,辖区内有区级河道4条,镇级河道11条,小微水体220余处。

据2016年11月河道水质检测数据报告显示,在径山区、镇级河道中,潘板南港呈劣V类水质。

“径山决不能有劣Ⅴ类水,我们的目标是所有河道都要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径山镇党委书记计子法说。

经过现场勘查,潘板南港水质变差主要受上游长乐、龙皇塘两大工业园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海清、蓝天生态农业面源污染及配水不足等原因所致。

找到了污染源,径山镇随即做出整改方案,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对工业区及养殖场的出水口进行重点排查,签订污水排放责任书,立即整改,同时用机埠进行换水。眼下,潘板南港水质明显转好,经检测已达到Ⅱ-Ⅲ类水,径山镇剿灭劣V类水任务全面完成。

“要巩固和提升已治理好的水环境,我们的工作举措必须更实更细。”径山镇镇长常秀兰说。

2017年,为了巩固治水成果,径山镇探索出了“5+5”长效管理办法,即深化“河长制”,列出了包括潘板南港、长乐后港、陶村桥港等5条水质不稳定河道,由镇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各村社书记担任分段“河长”,全面制定“一河一策”实施方案,自加压力,强化责任落实,重点管好该5条河道,确保水质稳定不反弹。

同时,分别制定了径山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设施运维管理办法、工业企业雨污合流治理及长效监管方案、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及长效监管方案、“小微水体”长效管理机制、“三清三治”实施方案等5大举措,从目标任务、整治范围、工作要求、长效管理、资金管理、考核办法等多个方面给予了明确,对全面提升区域水环境做出了细化要求。

从源头加强管控

全面治理“小微水体”

径山镇境内有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220余处,这些水系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于径山镇各村落。径山提出要打造全域化景区,这就意味着径山的每一处环境都要经得起考验。

径山镇小古城村是“小微水体”治理的示范村,全村有池塘15个,沟渠4条。然而在以前,这里的河塘因淤泥沉积、活禽饲养、垃圾倾倒等因素成为了死水塘。每到夏天,不仅水体发臭,房前屋后到处都是蚊虫。

“治理水塘要开沟挖渠,占用村民们的农田,一开始他们都不支持,我就组织村、组代表挨家挨户沟通解释,最后终于征得了村民们的同意。”小古城村党委委员林加兴说到。

于是,林加兴就带头在钱三组池塘做试点。清理淤泥、垃圾,开渠引水,埋设涵洞、铺建窨井、改造老泵站,并在池塘周边种植绿化,设置环保宣传牌,让原本脏乱差的臭池塘成为了村里的景观池塘,大家纷纷为他点赞。

在“示范村”的带动下,径山镇探索出了“抓细、抓小、抓网格”的“小微水体”治理思路,借鉴和创新“河长制”工作办法,推动“河道”管理责任向“小微水体”延伸。

围绕“辖区内水面无成片漂浮物、水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消除黑臭现象”目标,绘制“小微水体”分布图,做到“一村一图”挂图作战;落实网格长、责任人和保洁员,并同步建立起巡查、监督和整改机制;在河塘边设置公示牌,接受群众监督;通过“村规民约”、自查自纠等方式,加强村民们护水意识,全面推进辖区内池塘、沟、渠等小微水体清淤整治。

目前,全镇“小微水体”有网格长85名,网格指导员115名,义务监督员183名,保洁员85个,形成了“池池有人看,渠渠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整治一新的潘板桥村小微水体 阮锡芬摄

清澈见底的小古城村小微水体 顾永勇摄

径山镇还将逐步打造示范点、示范线、示范村,并落实好小微水体以奖代补和长效管理资金。2016年,全镇“小微水体”以奖代补费用总计37.45万元,小古城村在考核结果中获得了优秀,镇里奖励了27000元给保洁员,这让保洁员们更有干劲了。

“全镇的‘毛细血管’健康了,才能避免污水汇入大河,才能从源头上提升水环境质量。”治水办邵小青说。

山谷缓坡,竹茶田园,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这是身处径山的老百姓最大的幸福。

利用“电子河长”

径山科学治水再升级

流经径山镇的北苕溪是余杭乃至杭州重要的饮用水源地,也是余杭区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好北苕溪关乎着当前及今后余杭经济社会的繁荣与稳定。

由浙江大学、省环科院、北科大共同推进的国家“十二五”水专项之苕溪水专项科研组便把苕溪水质的研究项目落户到了径山镇。

科研组在苕溪流域(径山段)设置了多个自动检测点,通过设立河道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移动巡航系统(水、陆、空三位一体),实现了“河长制”向“电子河长”的智能化升级。

“电子河长”预警监控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做到“定量化”、“精细化”管理,甚至通过历史海量数据分析并建立数据模型来精准预测未来河道水质变化情况,相较于传统的水质监测及管理手段,实现了定量化的预警预判。

同时,“电子河长”监控系统还可实现污染源的追溯,当监测平台发现污染情况时,可快速锁定污染源及污染区域,实时指导应急处理迅速到达现场,及时进行清除,将污染源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十分有利于“河长”对河道的管控。

径山镇以治水、拆违为突破口,围绕全域景区化,全力打造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建设禅茶第一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沈维 邵小青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