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安吉 巾帼护水在行动
2017-03-30 07:31    杭州网

    3月28日上午10时许,安吉县昌硕街道双一村妇女主任卢英来到双溪河的埠头巡查。作为巾帼治水护水志愿队成员之一,她每天都要到埠头检查,不仅要负责责任水域保洁,更要督促村民改变不良习惯,一起爱水护水。

    整治群众房前屋后的劣水,是安吉推进剿劣攻坚、全面提升水质的重要内容。“这些小池塘、小溪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要想完成剿劣、提升水质,附近群众的参与非常重要。”安吉县生态文明办主任谭益强说。

    安吉县妇联主席王红缨说,今年以来,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巾帼治水护水行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共建立巾帼治水护水志愿者队伍207支,并逐一签订门前三包协议,由护水队员负责责任水域的保洁、沿岸垃圾清理,并劝导农户禁用含磷洗涤剂、高毒农药,制止村民向河道倾倒垃圾、在田间地头乱扔农药包装袋等污染水环境的行为。

    在护水队员的反复劝导和宣传带动下,村民们的卫生习惯渐渐改变。梅溪镇马村村的护水队员刘志妮说:“以前村民的马桶、拖把、农具甚至农药桶都会拿到这里洗,池塘水经常变浑甚至发臭。”如今,刘志妮见到有人到池塘里清洗,就会上前劝阻,“说上几次,大家都不好意思再洗了,也逐渐养成了好习惯。”

    目前,安吉县妇联正利用各乡镇(街道)现有的微信平台,陆续设立“主妇曝光台”,鼓励广大家庭妇女以“随手拍”方式上传水环境污染照片,并组织相应村(社区)的护水队及时跟进,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整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国瑞 通讯员 李佳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