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桐庐瑶琳镇农科员童有希倒在剿劣一线——一位治水先进的最后三天
2017-03-31 07:34    杭州网

童有希(右一)在下乡走访。

    3月30日上午,阴雨绵绵。在桐庐县瑶琳镇,人们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阴沉。

    上午11时,镇农办主任钟兴华走到办公室前,习惯性地往对面办公室望去:室内靠门那张办公桌的摆设丝毫未变,只是它的主人再也不会回来了。这个40多岁的大男人忍不住失声痛哭——和他共事近20年的老大哥、农科员童有希,永远离开了这片魂系梦牵的乡土。

    就在前一天,29日下午3时20分,连日来奔忙在剿劣一线的钟兴华和童有希,一起来到姚村村和村干部商谈温室甲鱼场整治工作。下午4时左右,童有希突发心肌梗塞倒地休克,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8岁。

    也在这一天,童有希刚刚收到当选2016年度杭州市“五水共治”先进个人的通知。他不幸去世的消息,很快传遍瑶琳镇的16个村,乡亲们纷纷自发赶来为他送行。一天内,东琳村的童家老宅就迎来了近300名吊唁者,有的村民甚至专程从杭州市区赶来。

    人们打开童有希的办公电脑,浏览记录里满满当当尽是工作安排,见证了一名乡镇干部忘我工作、奋力拼搏的最后3天。

    27日,他去医院开了药,又赶回来上班——

    退居“二线”

    依然冲在一线

    童有希的办公电脑前,放着两样东西:一份《瑶琳镇温室甲鱼养殖场集中整治工作一览表》,一包桐庐县第二人民医院开的药。

    药是3月27日开的。“那天上午,协调组织镇里的白茶文化节开幕式,他的脸色非常不好,我逼着他回去休息,他却不肯。”镇党委副书记杨振武回忆说,一回到办公室,童有希就忙着接待甲鱼养殖户,一直到下午3时多才结束。胸闷难忍的童有希终于请假去了趟医院,“只是做了简单检查、配了点药,他又回来上班了。”

    童有希放心不下的,正是温室甲鱼养殖场集中整治工作。

    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县迅速全面铺开。而在瑶琳镇,温室甲鱼养殖业一直是主要的农业污染源之一。3月17日以来,全镇干部扑在治水一线,动员甲鱼养殖场关停整治。由于事关养殖户利益,工作难度不小,这段时间童有希一刻也没有闲过,每天要往养殖户家里跑好几趟。

    其实,今年58岁的童有希,在外人看来不需要这么拼命干。“他在农业线上干了27年,因为年龄原因,2012年起不再担任镇农办主任,事实上已经退居二线,但他却时刻冲在第一线。”杨振武说,童有希曾对自己说:“你是团长我是兵,工作尽管安排,一定要把治水这场硬仗打好。”

    在童家,一家人难得吃一顿团圆饭。妻子童西梅每天下午都要打电话问丈夫是否回来吃饭,他的回答经常是“很忙,不回”,只是简单地在食堂应付了事。“他每天7点多就出门了,晚上十一二点回来是常事。”儿子童佳鹏说。

    钟兴华心里清楚,童有希是“退”不下来的,尤其是“五水共治”开展以来,童有希事事冲在前,全镇甲鱼养殖场从70家减少到现在的32家,这里面童有希功不可没。

    虽然数量不大,但要这些养殖户关停并不容易:这些养殖场共有甲鱼300多万只,一旦关停,养殖户损失不小,少则数十万元,多则上千万元。作为3名关停协议签署的主导者之一,从白茶文化节开幕式一回到办公室,童有希就开始接待养殖户,一边做思想工作,一边解答养殖户的疑问,一直忙到下午3时多,23户养殖户在停养协议上签了字。

    看到童有希老是忙得脚不沾地,时有村民问他:“童主任,你都快退休了,干嘛还这么拼?”童有希总是笑着回答:“在岗位上一天,总要对得起这份责任。”

    朴实无华的一句话,诉说着一名基层乡镇干部的担当。

    28日,停养协议签了,他却多了桩心事——

    他的心里

    一直装着村民

    记者见到瑶琳生态水产养殖公司董事长徐永庆时,他仍沉浸在悲痛之中。

    徐永庆的养殖场是全镇规模最大的甲鱼养殖场之一,这次关停,养殖场今后的出路让童有希牵肠挂肚,28日中午,他打电话给徐永庆:“老徐,养殖场关了,你的转产问题要及早考虑起来,这两天我们再一起商量下这件事。”

    让徐永庆伤心的是,这竟成了一个永远难赴的约会。

    3月28日,对于童有希而言,是既开心又挂心的一天。开心的是,经过大家10多天反复动员、劝说,到这天为止全镇32家温室甲鱼养殖户全部签订了停养协议;挂心的是,这些养殖户如何尽快转产转业,找到新的创业门路。

    在瑶琳,经过20多年发展,甲鱼养殖产业逐步壮大起来,最终成为一个富民产业。1990年参加工作后,童有希就在镇农办担任农科员,后来又担任镇农办主任,在甲鱼养殖这一产业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只要有空,童有希就到各家养殖场转悠,问长问短,排忧解难。一了解新技术,总是第一时间传授给养殖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国瑞 林雅琪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