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最美治水人】桐庐瑶琳镇治水人童有希倒在治水现场
2017-03-31 08:00    杭州网

童有希生前照片

桐庐县瑶琳镇农科员童有希,3月29日16:03,突然休克倒在了治水工作现场,当日17:48,因突发心肌梗死死亡。

童有希所在的瑶琳镇,治水任务较重,温室甲鱼养殖一直是当地主要污染源之一。3月17日以来,全镇干部都扑在治水一线,动员甲鱼养殖场关停整治。

今年58岁的童有希,已经“退居二线”,“我有26年农村工作经验,和很多养殖户熟,说话管用。”他主动加入了工作组,一直坚持在治水第一线。

昨天,晴了蛮久的大杭州下起雨,我们怀着沉痛心情去瑶琳镇送别这位“治水英雄”,倒下的前24小时,他都在忙些什么?

3月28日20:00

童佳鹏(童有希独子)

“儿子,你叫我不要玩手机,自己么在玩。”我在客厅看中国队对阵伊朗队,刚上完厕所的爸爸准备回房间继续睡觉,看到我埋汰了两句。

这两天,他身体不舒服,睡得特别早,要是平时,肯定还在镇政府加班。我们跟他开玩笑:“爸爸,感觉好长时间都没见到你了,我们家就是你的旅馆。”

爸爸颈椎一直不太好,26日晚上胸口疼痛难忍,在客厅里溜达了一夜。妈妈主张休息几天,可他总说有很重要的事要做:“大家都在努力干,我怎么好请假。”

3月29日8:15

钟鹤鸣(瑶琳镇农办副主任)

“童主任,你怎么还来上班!”

半年前,我调到镇农办,镇政府8:30上班,16:30下班,老童几乎从不请假。28日下午,他罕见提前下班了,说胸口疼。结果第二天我到办公室,他已经在回复县里转来的一则效能投诉。

“我老婆昨晚用热毛巾给我擦过了,好多了。”他轻声回答我,桌上的一次性塑料袋里装着一堆药。

老童工作很“较真”。

去年底,大洲畈葡萄园要装围栏,原本估算一下即可,他执意要亲自测量,不能浪费有限经费。

我们两个拿着皮尺,以50米为单位逐一测量,地里水坑很多,他一脚一脚这么踩下去,绕了一圈后,量出来3公里多,这才放心报价给建筑公司。

老童是农办老主任,虽然主动退居二线了,可干的活比我们年轻人都多。这次甲鱼停养的协议都是他草拟的,彩色水稻的种植图也是他亲手画的;我中午回到镇政府门口,还看见他扛着一袋种子帮村民装车,足足有50多斤重。

3月29日11:36

杨振武(瑶琳镇党委副书记)

一上午,老童都在处理治水投诉,治水必须要断了甲鱼场这个源头,这涉及很多人利益。

午饭,我们一起吃了个便饭,5个人点了3个菜:青笋烧肉、红烧肉、豆腐。他抢着埋了单:“不值几个钱!吃完,我们赶紧再去姚村里看看。”

我之前一直在县治水办工作,因为治水,跟老童2014年底就认识了,那时镇上的曹源溪是Ⅳ水,县里提出争取达到Ⅲ类水标准,所以挂牌督办。

他个子不到1米7,质朴得跟普通村民一样,我第一次见到他将信将疑:“你是镇里的?”

后来他一开口我就服了,成因分析得头头是道,还建议我们把甲鱼场污水纳管才有效,绝对是专家。

但要做成这件事不容易,因为甲鱼塘污水含磷含泥,处理效果不理想。靠着他20多年的工作经历和养殖户的好关系,才得以一次次进甲鱼塘取水分析。上个月,曹源溪水质终于达到Ⅱ类水标准。

3月29日14:08

童佳鹏(童有希独子)

我妈没忍住,给我爸打了个电话。

怕耽误他工作,我妈很少在工作时间给他打电话,今天她放心不下。

“你不要吵,我这里有很重要的事,我吃了药好多了。”这是爸爸对妈妈说的最后一句话。

他们1986年结的婚,已经31年了,妈妈一直很宠他。

童有希随身带着一袋药

3月29日15:05

钟兴华(瑶琳镇农办主任)

老童来找我,他早上接到投诉,有点担心甲鱼养殖场停养的事会黄掉。我们赶紧去了姚村。

县里提出消灭Ⅳ类及以下水体,瑶琳镇32家甲鱼养殖场是污染大户,要在5月底停养。老童是瑶琳镇甲鱼养殖产业发展的见证人,待人真诚又愿意指导技术、贴心贴意出主意,大家都服他。

前两天,老童一直跟着我们一家家做工作。徐永庆是镇里最大养殖户,养着60万只甲鱼。25日晚上,老童带着我们上门做工作,给养殖户谋出路,一直聊到凌晨1:3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杰 摄影 许康平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