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小沟渠小池塘也要干干净净 拱墅打响“小微”治水战
2017-03-31 08:26    杭州网

见微而知著。

放到治水这件事上,评价一个区域水质好不好,要看大江大河,也要去看看街头巷尾的小沟小渠。

拱墅区在整治河道的同时,准备将治水工作深入到辖区的每条“毛细血管”。

今年,祥符、半山、康桥、湖墅、拱宸桥、和睦6个街道要打响“小微”治水战,涉及16条(个)小沟渠、小池塘。

这些小微水体,有排水、蓄水、进水的功能,是城市水源体系自净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家的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

截污、清淤、生态治理、日常保洁……近日,该区治水办对区域范围内的小微水体进行了一次大排查,每条问题小沟渠、小池塘的“体检结果”,治理方法都被一一列表,标注整治内容,治理完成的期限。

“没有源头活水,是小微水体治理的最大难点之一。”治水办工作人员说,这次小微水体整治,除了日常保洁、清淤以外,部分沟渠也采用了引配水、生态治理等创新举措,像吴家墩东苑内有条紧临吴家墩河的沟渠,今年,将开展引配水、生态治理等工程,通过将周边吴家墩河配流至沟渠,同时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控藻生物,建立健康水生态环境,让沟渠由原来的死水变成活水,完成水体自我修复,最终实现劣V类水消除。

此次治水,拱墅还要求每天向相关负责人“直播”。

“建立了微信的治水工作群,巡查中碰到什么问题立刻反映,并与有关单位对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拱墅河道监管中心截污办副主任刘金峰说,3月中旬,自己在巡查沿山港河的时候,发现有人偷钓以及排洪渠出现问题,当下拍照取证,统一发送到微信群。没过多久,负责单位就把问题整改完毕。

每天,由拱墅“片区长”和河道巡查人员组成的巡查队,都会以文字、图片、小视频的形式,实时汇报当天的河道治理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工作打算。

根据上报或巡查的情况,区城管局班子成员会进行“当日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对治理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点赞,其他人员也可以在微信群里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拱墅区《今日拱墅》编辑部还设立了“热点聚焦”栏目,不定期探访治水现场,反馈治水情况。一旦治水问题被曝光,负责单位当天就要拿出治理方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拱墅报道组 韩蕾 吴晶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