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淳安全面启动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2017-03-31 08:28    杭州网

“我们那口臭水塘开始清理了,大家赶紧去帮忙。”昨日下午,淳安县临岐镇里口村村民们自发地带着劳动工具来到了塘头凹池塘边,一台大型挖掘机挥舞着长臂,一铲一铲地将池内的淤泥挖起,然后用卡车运走。

“小时候,池塘的水很清很清的,大家都在池塘边淘米洗菜、洗衣服。”“我还经常和村里的小伙伴在池塘里抓鱼、游泳呢。”“这一塘水还能灌溉20多亩的水田。”村民们一边说着以前那一汪池水留下的美好回忆,一边帮着清理枯枝杂草。

塘头凹池塘是淳安前期排摸出需要重点整治的72个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之一,也是淳安提出全面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行动中第一个启动整治的乡村池塘。

“把淤泥清理完之后,接下来会从山上引来泉水,使池内水体循环流动起来,让水质全年达到二类以上。”在现场“监工”的临岐镇党委委员李刚介绍说,今后还要对池塘周边进行美化,与村庄环境融为一体,整个工期预计在6月底完成。

据了解,塘头凹池塘整治的开始,也标志着淳安Ⅲ类以下小微水体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按照计划,全县剿灭Ⅲ类以下小微水体专项行动,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的40%以上,6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的70%以上,9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的100%。其中,共涉及先期排查出的975个需要整治和修复的小微水体。

“在推进小微水体整治过程中,我们既充分尊重农村特色和农民的需要,又注重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突出独特的村居风貌、传统风土人情和地方特色。”淳安县环保局总工程师方志发说,对于溪、塘、渠等小微水体将重点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即新建污水管网,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关停并转型不符合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要求的“低小散”企业,规范农户鸡鸭、水产等养殖的基础上,开展水体清淤,同时,不断提高水体自身净化能力,打通断头河,逐步恢复库湾、坑塘、湿地等各类水体的自然连通,构建大循环,变死水为活水,加大水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恢复和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新建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