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我们少了位“师父” 分水江畔起了座丰碑
2017-03-31 08:59    杭州网

童有希(右一)在工作中。(资料照片)

童有希,桐庐县瑶琳镇农科员,前天,在浙江“剿灭劣V类水”战役中,突发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仅58岁。童有希生前从事农村工作26年,有人称他是基层工作的“土博士”,而当地很多人都亲切地喊他一声——“师父”!

童大哥,还是喊您一声“师父”吧,瑶琳镇的人,噙着泪这么喊您。

您可能也听不到了,昨天很多人送您回家——您的发小徐永生,隔壁姚村的张钧亮,当年和你吹胡子瞪眼睛的熊勇军,他们都说是您的徒弟——到家时,天已经黑了,还冷。

从前天晚上开始,家里就没断过人,一拨接着一拨,给您上三支香,给您鞠三个躬,案头上还有您喜欢抽的利群牌香烟——您家独子童佳鹏这两天在帮您招待着这些叔叔阿姨,他在您面前跪了一个晚上,说怎么也没想通,你就这么走了?连句话都没留下。

童师父,您怎么就这么走了?!——您的很多徒弟,都是些几十岁的大男人了,还抹着眼泪、红着眼眶在问您。

“爸爸说,明年回老家过年”

佳鹏说好几天没见到你了。

前两天他7点20分出门,你已经不在家了——是啊,从桐庐县城到瑶琳,少说也要开30分钟车,你还要赶在8点前上班。工作忙起来,连儿子都顾不上见一面。

你还记得29日中午,佳鹏给你打过一个电话吗?让你再去医院看看,说他有好朋友在医院,但你正在办公室里忙,说了句“你不要烦”,就把电话挂了——佳鹏到现在还有些抱怨,你都快退休的人了,去趟医院的时间都没有?

佳鹏说你病了好几天了,以前下班回家,最高兴的事就是和两个孙子天天、开心在客厅里玩,“天天、开心,天天、开心”叫不停——但这两天,你一回家就睡觉,说累得不行,躺在床上又痛得睡不着,让你请一天病假,你说:“书记、镇长都在加班,我怎么能请假?”

佳鹏妈妈打给你的最后一个电话,是前天下午的4点多钟,她担心你,一个下午打了两个电话给你——但后面那个电话是你同事钟叔叔接的。佳鹏妈妈到现在都不敢相信,你就这么走了,村里卫生院的医生来看过她了,说再不吃点东西,就要打吊针了,佳鹏劝她吃一点,她就哭。

你现在躺着的房子,是在东琳村的老房子,20多年前你和佳鹏妈妈造的。今年过年时候,你说,明年要回老家过年,地方大,舒心,小孩子跑得开——哪里还有明年啊?

“人倒下了,连句话都没说出口”

童师父,姚村的书记张钧亮你还记得吧,他现在还怪你,你明知道自己身体不好,还去他们村走访。

张钧亮20岁就当村主任了,在农村工作的时间,比你还多了8年,但他就服气你——这次瑶琳镇关停甲鱼养殖场“剿灭劣V类水”,32家里面有23家在姚村,你一家一家去做工作,最大那家有200多亩,是你发小徐永生开的,你让他第一个签字还表态发言——别人看着你的面子,硬生生把这字签了,你也知道这个字一签,他亏钱是肯定的,但你说过,这是大势,接下来要帮徐永生转型找出路,搞苗木,搞花卉,搞观光农业。他都信你,听你。

所以,张钧亮服你!这些年跟着你学了不少东西,也喊你师父。他说,他父亲去世时候,都没流过一滴眼泪。但昨天说着说着,眼泪就出来了——你站起来的时候,说人有些不舒服,还叫一起来的农办主任钟兴华按了下肩膀,但刚出办公室门,人就“扑通”倒下了,连句话都没说。

张钧亮到现在还“恼”,他给你喊了医生,打了120,都没把你留下来,医生说你是突发心肌梗塞,来得实在太快——你家里,这个徒弟张钧亮跑进跑出跑了好几趟,就是想来看看你。

你的车还停在姚村村委会的院子里,几个徒弟“斗胆”开了车门翻了翻你的物件——副驾驶的抽屉藏着你的病历本,最近的就诊日期是3月26日和3月27日,你连续两天在桐庐第一人民医院看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桐庐记者站 陶元 通讯员 钱凌芸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