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坚决剿灭劣Ⅴ类水 全力助推“美丽余杭”建设
2017-03-31 09:05    杭州网

未来科技城河道治理项目

3月28日,余杭区召开全区推进治水拆违暨“美丽余杭”建设动员大会,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余杭”三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努力实现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着力打造山水自然更优美、人居环境更优良、生活方式更优雅的新余杭,把美丽写在余杭大地上。

那么,这份“美丽”如何实现?

余杭区委区政府围绕全域美丽要求,将全面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其中,水环境治理专项首当其冲。

余杭塘河治理现场

余杭境内有河道983条,总长1765公里,境内河网交错,水系水情复杂,三大水系均为过境水系,引配水资源缺乏,治水任务向来十分艰巨。

动员大会上,余杭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做了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表态发言。下一步,余杭将根据省市要求,以必胜的姿态铁腕治水,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全力助推“美丽余杭”建设。

锁定剿劣目标 余杭行动迅速

今年2月6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剿灭劣Ⅴ类水总动员令。

3月22日,省委省政府再次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近20万人的剿劣誓师大会,逐级签订剿灭劣Ⅴ类水责任书,将剿劣任务一贯到底。

整治一新的闲林港

其实,早在今年的1月中旬,余杭就已召开了全区“五水共治”暨全面消灭劣Ⅴ类河道工作推进动员大会,不仅总结余杭“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成果,更是部署2017年实现全面消灭劣V类河道、勇夺“大禹鼎”的艰巨任务。会议一结束,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剿劣目标迅速行动、层层部署、逐级明确责任,研究确定各级剿劣项目,劣V类水歼灭战框架基本拉开。

以未来科技城为例,余杭塘河剿劣行动计划6月底全面完成,目前正在抓紧实施余杭塘河750米河道的疏浚工程,以及对工业园区雨水管网、杭师大施工区块等生活污水直排进行全面排查,将水体污染消灭在源头。

 金家渡港清淤(捻河泥)

回看全区剿劣的这两个多月,各区级河长勇挑重担、以上率下,深入调研所担任河长河道的剿劣工作;各级河长、河长单位亲赴一线、科学研究,不断完善“一河一策”剿劣工作方案。目前上塘河、余杭塘河、打铁桥港、和睦港等区级河道水环境治理“一河一策”方案均已制定启动;区治水办会同林水、环保、住建、农业等部门在督查检查、水质监测、通报排名、技术支持、重点项目推进上主动担当、全力推动。

同时,余杭区治水办要求以一周一旬一月“三个一”为时间节点对剿劣工作进行通报,定期开展剿劣工作联合督查。同时,人大、政协、纪委、大督查考评办和相关部门也全力出击、火线督战,全方位压紧压实各级剿劣工作责任。

重压之下必出成效。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余杭剿劣工作开端良好,在最近一期的水质通报中,全区劣V类水河道通过改善已达V类及以上河道的占总剿劣任务的一半以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沈维 张萍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