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以破竹之势剿灭劣V类水,萧山这样干
2017-03-31 09:07    杭州网

自今年3月2日萧山区召开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以来,萧山全区上下全民参与,全面发动,吹响冲锋号,亮出作战总攻图,公布《萧山区镇级以上河道河长名单》,萧山治水铁军发出嘹亮声音:剿灭劣V类水,我们要这样干!

治水成绩就是衡量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的尺子,更是检验萧山铁军成色的试金石。如今,田间地头、河道水塘,处处有萧山“治水铁军”的身影,党员干部队伍、技术工程人员、新闻记者、理论宣教工作者还有广大市民群众…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坚决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

剿灭劣Ⅴ类水

萧山制定作战总攻图

如何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萧山区将以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配清水等“三清一配”为工作重点,实施总投资额约40亿元的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工业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排放口整治、生态配水与修复、沿河拆违、科技保障等八大工程,共计300余个项目,全面持续改善水环境。

清淤泥:在梅汛期前完成劣Ⅴ类水河道清淤工作,在台汛期前基本完成全年200万立方米的清淤目标任务。

清违建:拆除全区劣Ⅴ类水与Ⅴ类水河道沿河违建。全区已下达清除劣V类、V类河道沿线两岸15米内100万平方米违建目标任务。

清排放口:严格规范入河排水口的设置,原则上企业与其他单位只能有一个通向河道的排水口。做好全区排水口的标识牌。全区已下达清查整治排放口3万个目标任务。

配清水:按照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的要求,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2017年,全区将通过“三闸五路”进行全面引配,2017年度合计投入1.2亿元,引水10亿立方以上(清水约6亿立方),加快河道的换水速度。

大市政配套:基本完成临江污水处理厂20吨/日扩建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完成一期30万吨/日提标技改主体工程。建成4000吨/日污泥处理工程。完成各类随路污水管网及镇街、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对已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检修,对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加快改造。对全区建筑工地生活污水排放进行整治。

配清水

目标任务:2017年度合计投入1.2亿元,引水10亿立方以上(清水约6亿立方)

总目标

实施八大工程,总投资额约40亿元,共计300余个项目,全面持续改善水环境

清淤泥

目标任务:在台汛期前基本完成全年200万立方米清淤

清违建

目标任务:全区2017年清除100万平方米违建

清排放口

目标任务:全区清查整治排放口3万个

制图 焦俊

“铁拳1号”行动,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区

剿灭劣Ⅴ类水,环境执法监管是有力保障。从3月起至10月底,萧山区将按照违法行为零容忍、执法监管零盲区、环境整治零死角、环境污染零反弹和环境安全零隐患五个“零”的要求,强势推进“铁拳1号”剿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彻底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全力打造最严环境监管区。

位于衙前镇的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是萧山区唯一一个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这一区域,也是环境执法的重点。据悉,自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来,萧山区环保局已经出动执法人员260人次,对15家企业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立案查处案件13起。

接下来,环保监管的“铁拳”将更频繁地深入河道周边的工业园区、排污单位、畜禽养殖场,特别是官河、西小江沿线等重点区域,紧盯环境违法行为。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萧山区将充分利用环保法限产停产、查封扣押、按日计罚、行政拘留等措施进行严厉查处,加大曝光力度;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全民动员,全面参与“五五计划”启动

日前,萧山剿灭劣Ⅴ类水宣传工作“五五计划”正式启动。这也意味着萧山区剿灭劣Ⅴ类水宣传工作的战斗号角全面吹响。

萧山区将以“五大媒体”为核心,以文艺工作者、宣讲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等“五支队伍”为骨干,开展“最美河道”评选、“最美治水人”评选、“清洁家园”活动、“我们来巡河”志愿服务活动和“我是小小护水员”活动“五大活动”,以舆论监督、文化礼堂、文艺巡演、户外资源、流动展板“五大平台”为载体,以总攻图、宣传片、微信H5、微博、微电影“五大创新”为突破,打造剿灭劣Ⅴ类水宣传主阵地,打响剿灭劣Ⅴ类水宣传主动仗,形成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剿灭劣Ⅴ类水的氛围和声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吴昊 胡谌昊 图 范方斌 沈雷 沈国强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