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盯住“毛细血管”——武义剿劣督导见闻
2017-04-01 08:34    杭州网

    连日来,省级单位108个剿灭劣Ⅴ类水督导组,陆续奔赴对接的县(市、区)和开发区,深入开展督导工作。浙报集团是参与此次督导的省级单位之一,主要对接武义县。3月29日以来,记者随督导组一行来到武义,3天里,连续实地巡查了40余个小微水体,详细了解当地劣Ⅴ类水剿灭工作进展和相关责任落实情况。

    督导组了解到,治水3年多来,武义29条主干河道已经全都“可游泳”。如今,将治水重点延伸到小沟、小渠等“毛细血管”。盯住“毛细血管”,这也是督导组的工作重点。

    “小微水体的摸排有没有完成?污染成因有没有查明?治理措施有没有安排?”在武义各处小微水体现场,督导组提出一连串问题。在武义主要河道熟溪附近的壶山街道草马湖村,督导组发现一处沟渠的水体较混浊,甚至有污水直排情况。对此,当地相关负责人告诉督导组:“这里在去年初就已经基本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但是,沟渠边后来新建的几处房屋没有纳管。”当地村干部表示,他们会尽快将新建房屋纳管,并长效保洁,争取尽快消劣。

    武义县治水办工作人员向督导组表示,他们已经对全县的劣Ⅴ类小微水体进行了摸排,梳理出含8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清单,“这条沟渠也在清单中。”目前,武义的小微水体正全面启动清淤等实质性集中治理工作,计划于8月底前彻底剿灭这86个劣Ⅴ类小微水体。

    在武义、永康两地交界处检查小微水体时,督导组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桐琴镇上新屋村村前溪,明明已经做足了清淤、治污工作,却依然无法消除黑臭。督导组溯源而上,发现村前溪上游有一养殖场。记者刚进入养殖场,一股臭味就扑鼻而来,只见养殖场的污水正不断外渗,最终汇入了小溪。当地干部告诉督导组,这里是永康在武义的“飞地”,武义方面无法直接对养殖场采取有效措施。

    了解到这一特殊情况,督导组当即表示,将协助武义和永康方面加强沟通协调,解决村前溪上游这个最大的污染源问题。听到这番话,上新屋村的村干部终于松了一口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包敦远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