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拱墅区今年消灭41个劣Ⅴ类水体
2017-04-05 07:46    杭州网

杭州的两个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其中一个就在拱墅区上塘河半山桥。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后,拱墅区自行加压,拉高标杆,要求在今年年底,将全域范围内62条河道的41个劣Ⅴ类水体全部消除,达到Ⅴ类及以上水质标准,力争将上塘河半山桥治理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劣V类水的省控断面。

为确保完成剿劣任务,拱墅区在去年年底就成立了“2017年剿灭劣V类水质河道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区长章燕担任上塘河“河长”,四级“河长”牵头成立了上塘河专属护河先锋队,每周进行一次例会和联动执法,防止污水直排。2月底,省治水办牵头,聘请了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副院长徐向阳担任半山桥断面首席技术顾问,同时组建团队,配合拱墅区剿灭劣Ⅴ类水。

虽然半山桥断面的水质已经连续5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但拱墅区治水办副主任管建弟表示,要想让半山桥断面水质全年达标并不容易。因此,围绕上塘河的截污纳管、清淤和城中村改造工作都开始精细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管建弟说。

最近,华中渠正在清淤,工人们用水泵出水冲击淤泥,污水泵则将泥水抽上淤泥船运走。华中渠全长不到600米,是上塘河的分支,虽然水质已经达到V类以上,但仍淤泥堆积,拱墅区决定在6月底前完成清淤。“小河清,大河才净,上塘河分支的水干净了,上塘河的水质才会一直好下去。”管建弟说,上塘河另一分支半山桥泄洪渠的清淤工程也将在6月底前完成。

作为全市最早开始打造零直排区的城区,拱墅区3年来消灭干支流排污口80个,截污量2598.35吨/天。“大的截污纳管工程前几年都完成了,今年要完成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管建弟介绍,近日,德胜新村2个截污纳管项目将进场施工。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城中村居住人员混杂,一楼店面往往会将洗菜、洗衣水直接倒在马路上,经雨水的冲刷,污水便流进了河道。”管建弟说,因此,今年拱墅区还要完成皋亭村、半山村、沈塘湾村的城中村整治,从根本上解决面源污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