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拱墅“严防死守”剿灭劣Ⅴ类水
2017-04-05 07:52    杭州网

十字港河最北段,一个“守门员”工程正在施工。

这是新建的闸站,控制进出片区的水量,同时,拦住一段河道,形成带有净水剂的沉淀池。工程完工后,十字港河所在的“红旗港水域片区”,共计7条河道,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了“守门员”,内外水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先沉淀,再决定是否开闸,片区的水质和水量都有了保障。

拱墅治水,今年有了“升级版”。“从一条河一条河治理,到6个片区41条河道同时启动,从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治理,到采用设计、采购、施工一体的EPC总承包模式实施。”拱墅区城管局局长钱志卫说,今年,拱墅区治水要因河施策,对症下药,盯牢辖区14条劣Ⅴ类水质河道、27条巩固水质河道。

所有河道实施 “一河一方案”,分为六大片区,共108个项目。目前,治水工程已经启动,力争6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河道水质提升初见成效,到11月底,基本实现辖区劣Ⅴ类河道全面消除。

拱墅治水,绕不开京杭大运河。

登云路小河路口,连通港刚刚“洗完澡”。

作为大运河的“直系”血脉,这条河道是桥西历史街区的重要景观河道,也是西塘河向大运河配水的必经之路。半个多月来,泥浆泵和小挖机清理了河底的3000立方米淤泥。

“清淤后,还将进行生态治理、清水入河、排出口预处理、闸站建设、廊道建设等七大类治理,每一项都有数据指标,比如,沉水植物覆盖率达到60%以上,最终实现片区水体流动,反哺大运河。”

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顾朝光说,以往这些举措在河道治理中都是分步实施,截污的管截污,生态治理的生态治理,各自为政,今年启动EPC总承包,一环扣一环,每一项工程的质量都关系到水质的效果,实践下来,效率和质量都大幅度提高。

更多细节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

治水多年,拱墅实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零直排”,大的污染面没有了,但在一些建设体量大的区域,一到下雨天,地面上脏东西还是会随着雨水管排入河道。

今年,在消除劣Ⅴ类水质河道的过程中,河道的排出口都进行预处理,在排出口设有“检查官”——入河的水经过陶粒、挺水植物、人工飘带、生物坝组成的“过滤网”,污染物通过厌氧微生物处理,大幅度减少污染物的浓度。

6月底前,河道施工密集,对于居住在沿线的居民来说,会面临一个阵痛期。

“针对消除劣V类工程项目,我们制定了‘1、2、3问题协调机制’,问题、难题出现,1天以内由具体项目负责人和中层干部协调,2天以内由分管副局长协调,3天以内由主要领导协调。”

钱志卫说,在施工期间,如果大家想了解某条河道的治水进度,或者对工程有任何建议意见,都可以拨打拱墅治水公开电话(88023279)咨询和反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一览 拱墅报道组 郭李飞 韩蕾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