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向全省发出剿灭劣Ⅴ类水决战决胜的冲锋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使命、新要求,全省动员、全民参与,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坚决打赢劣Ⅴ类水剿灭战,坚定不移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以实际行动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无人机监控巡查河道 建德建立智慧治水系统
2017-04-05 08:08    杭州网

“飞行过程中,每一次给点杆量要小、要柔和,高度和方向要掌握好,这样画面中的沟渠才能拍得又清晰又完整。”建德航头镇水利员傅远辉边熟练地操作着无人机边说。在他看来,无人机不仅解决了河道沟渠巡查地处偏远、人手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建立更完善的视频水情资料。

晚上8点3分,通过视频监控手机APP,建德市五水共治办发现乾潭镇后山园区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道有破裂,废水大量涌出,2小时后,镇村组织的施工队已经更换上新的管网。

建德市河道视频监控系统一期项目建设,共安装数据化监控设备200余套、在线监测设备50余套,覆盖全市60余条主要河道、33家重点管理企业、7家大中型露天矿山、18家制砂厂、2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对车船及行人难以到达的河道,多个乡镇已试点采用无人机开展河道巡查。

建德已连续两年获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并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市)。对建德而言,保持整治效果,特别是克服目前管理和巡查人员的不足等问题,长效管理是重中之重。

最近,建德市建立了一套智慧治水(环保)系统,即整合河道视频监控、污染源在线监测、水质在线监测、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维、城镇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等现有平台,并纳入河长信息化管理系统,形成一个综合性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来提升全市河长和相关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实现全方位掌握全市重要污染源与环境质量实时动态信息。

据了解,视频监控平台在河道视频监控点位基础上,还在全市大中型矿山、畜禽养殖场、制砂场安装视频监控,使得河道监管可视化、管理智慧化、参与全民化。

建德市镇两级河长均可以通过河长工作终端,实现实时查看河道视频监控。对车船及行人难以到达的河道,采用无人机开展河道巡查,排查河道保洁、污染源和排污口等,航拍整治前后河道情况。目前,全市205条河道每月水质情况、河长巡河、一河一策、河长信息及联系方式,均实现数字化方式录入系统,并且每月更新一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芳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郑海云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