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都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17:59:53 星期三   

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全杭州高校“学霸”都来了

第三届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现场

 
 
大赛还为参赛项目和资本搭建了对接平台

杭州网讯 12月27日,由杭州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委、共青团杭州市委、浙江大学团委等单位主办,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和江干区科协承办的第三届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暨颁奖大会在省科技馆举行。

杭州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致力于为我市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身创造力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已成功举办了两届。

本届大赛以“科技放飞梦想,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前期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树人大学等30多所高等院校的180余件申报项目,1000多名学生参赛。大赛组委会分生物医药、机械制作与设计、智能互联网三个类别,围绕项目科技含量、成果转化可行性、市场化产业化前景、创新创意性等四项指标,进行了初评打分,选定了30个项目入围复赛并参加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路演。经项目路演、专家提问、评委综评,管道医生——智能泄漏检测定位球、智能环保型快递箱、抑菌性可食性食品包装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等15个项目进入决赛。

来自浙江大学的刘宇是一名化工专业学生,酷爱写编程的他立志要做一名”程序猿“。于是诞生了参赛项目“Anycodes在线编程”项目。

“随时随地有创意,随时随地写程序。”刘宇如此评价自己的项目。

“Anycodes在线编程是一款在线编程产品,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开手机APP或者我们的网页,进行代码编写,运行。目前项目支持C语言、C++、Java、Python、matlab 以及PHP等语言在内的9种编程语言。”刘宇透露,相对于其他网络编程平台,我们在提供代码编写的同时,还提供下载、图像化输出,实时纠错等功能,同时项目支持中、英、韩三种语言,项目还拥有在线编程、代码中心、技术论坛、面试宝典、基础教程、云端资源、编程词典、聊天机器人等功能。

目前,项目拥有软著4项,专利1项,手机APP累计下 载次数突破10万次。

经过科技专家、企业家、风投机构负责人评审,决赛共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创新奖15项,科技成果奖38项。刘宇的“Anycodes在线编程”项目和来自浙江树人大学参赛项目“抑菌性可食性食品包装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浙江大学参赛项目“射频谐振法检测DPF碳载量装置”获一等奖。

“大赛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大赛为在校学子提供对接新锐科技企业的优质平台。同学们的新点子、新创意、新科技、新产品,只有插上科技传播的翅膀,注重成果转化的力量,联合市场资源的配置,才能真正落地生根,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大众的财富,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大赛评审组长杭州市科技传播学会陈颖力会长说。

据悉,这是杭州市历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种项目最多、科技含量最高、参加高校数量最多的一次。大赛还为参赛项目和资本搭建了对接平台。“立芝堂灵芝苏打饼干”、“智能环保型快递箱”、“波斯坦毛发营养液”、“御火”等四个项目的参赛代表与企业、资本现场进行了对接签约,与会领导嘉宾为所有获奖项目颁发了证书。据悉,大赛评审委还将推荐获奖项目在专利申报方面进入绿色通道。

2017杭州市第三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名单

一等奖:

浙江大学 Anycodes在线编程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 射频谐振法检测DPF碳载量装置

浙江树人大学 抑菌性可食性食品包装膜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二等奖:

浙江大学 管道医生智能泄露检测定位球

浙江工业大学 管道内壁减阻结构加工机器人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自动多功能轮椅病理床设计

浙江理工大学 基于色织提花的精准印花面料创新设计研究与实践

浙江树人大学 具有抗氧化性的地参酸奶研制

三等奖:

浙江中医药大学 一种改良型胰岛素无针注射器外置安瓿装置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基于物联网的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模式优化技术开发

万向学院 智能环保型快递箱

浙江工业大学 实用新型多功能洗头机

浙江树人大学 基于车辆辅助驾驶技术的危机告警和行驶引导系统研发

杭州师范大学 公园健身载荷应力进行压力储气式曝气的河道治理设备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安全带佩戴状态监控系统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