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2 21:06:58 星期四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作出的这一与时俱进的重大政治论断,清晰鲜明地标示出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时代方位,为面向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融汇着丰富的科学内涵。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划时代的理论建树,就要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就要明了党和国家的事业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迈向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新目标。

    “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既是总结历史的尺度,更是面向未来的时代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基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性贡献和当代中国所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所作出的科学结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向未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既要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同时也要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新时代的征程上,还需要我们以永不懈怠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面对新时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全面学习、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全体教育工作者,指导今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要在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突出教育中国特色,推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两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只有靠“成事的真本领”,才能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源源不断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面对新时代,只有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教育工作中的表现形态,认真分析教育本身历史使命发生的新变化,才能真正锻造“成事的真本领”,在党的旗帜下,按党的主张、意志和使命,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世界一流的现代教育。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只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创造新时代的万千气象。让我们振奋精神,满怀激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书写中国教育的新光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