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扩量提质,“水韵江苏”再迈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17 22:07:14 星期五   

交汇点讯 去年9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提出“建设国内领先的旅游强省和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当年,江苏全省旅游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规模,占江苏全省GDP比重达6%,旅游经济规模和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

11月15日,“水韵江苏”旅游强省建设推进会在扬州召开。推动旅游业向更高层次发展,从规模扩展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江苏旅游还需“再迈一步”。

“全域满意”,旅游强省上台阶

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A股主板上市,成为江苏首家上市的旅游景区。

景区上市企业成功“破冰”,成为江苏旅游持续向好发展的缩影。作为朝阳行业,旅游业与110多个行业相关联,对餐饮、住宿、航、铁客运业的贡献率均逾80%,可谓“一业兴,百业旺”。

江、河、湖、海、滩涂齐备,“水韵”二字成为江苏旅游的显著标识。

11月14日,“江苏人游江苏”江淮行启动,这是进入淡季后,“水韵江苏欢乐游”掀起的又一轮热潮。江苏省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叶凌波介绍,今年4月启动的“江苏人游江苏”活动将持续3年,力争年底实现江苏全省非周末居民跨市出游超150万人次,让江苏全省居民饱览“水韵江苏”魅力,提升旅游品质。通过推出江苏四季旅游产品、“十大旅游新产品、新线路”“江苏人游江苏”等活动,“水韵江苏”品牌体系正在构建。全球知名旅游咨询网站猫途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旅行者对江苏省旅游咨询和评论数居全国第四。

旅游节庆遍地开花,旅游项目纷纷落地,旅游业发展活力迸发。仅国庆长假期间,江苏全省各地举办的旅游节事活动便达130多项。恒大童世界、江阴梦东方、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批投资超百亿的旅游重大项目相继签约开工,11个旅游项目列入江苏省政府200个重点项目,25个项目入选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

江苏省旅游局局长钱国超介绍,今年1-9月,江苏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8428.77亿元,同比增长13.4%。江苏省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5A级景区、高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和导游等数量,保持全国第一方阵,13个设区市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均达80分以上,实现“全域满意”,旅游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星星不少,还缺一轮月亮

一直以来,江苏旅游面临这样的尴尬:到南京逛夫子庙,到苏州游太湖,成为很多外省游客的首选。但其他景区知名度还远远不够。

这样的尴尬,在江苏省副省长陈震宁眼中,可归结为“三少”——“不可不去”的度假胜地少、“不能没有”的游乐体验少、“不得不买”的旅游商品少,“江苏省的度假区数量全国领先,但产品的‘唯一性’‘国际范’还远远不够。”

无论境内还是境外,游客都已不再满足于逛景点、看热闹。到美国会去百老汇看歌剧,到奥地利会去听音乐会,到西班牙看斗牛表演,江苏旅游正欠缺这样“独一无二”的游乐体验。另一方面,尽管拥有昆曲、评弹、评话等文化珍品,江苏却没有将历史文化资源系统转化成旅游产品资源。“无锡灵山禅意小镇拈花湾项目的成功,关键就在于将传统文化的意趣加以精致打磨,进而成为世界级禅意旅居度假目的地。”灵山文旅集团董事长吴国平说。

“星星不少,还缺一轮月亮。”钱国超直言,江苏还没有一个在国内叫得响,持续举办的省级旅游活动;以水为主题、为特色的旅游产品开发仍处于初始阶段;尤其苏北的旅游资源亟待挖掘。我们需要开拓更多维度的旅游产品,走出有着明显比较优势的发展之路,避免景区、景点因同质同构带来的低水平竞争。比如,沿海地区可主打滨海休闲度假;内陆地区则要加快规划建设房车营地和运营线;针对外资公司的会议旅游可拓展户外配套服务。一言以蔽之,多多开发“高新特优”的旅游产品。

转型融合,成为建设“旅游强省”的必经之路。“天目湖度假区,就从一碗鱼头、两艘快艇起步,逐渐成为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度假目的地,关键是创新。”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史耀锋介绍,景区率先开创一站式旅游新模式,并将周边数量庞大的农庄、拓展基地、生态园及酒店进行整合,扩大品牌效应。

高点规划,江苏旅游动力足

无论是“国内领先”还是“国际著名”,实现旅游强省,高点定位离不开高点规划。

13个旅游风情小镇成为江苏旅游的新亮点。宿迁文旅集团董事长陈伟介绍,国庆期间,三台山衲田风情小镇累计接待游客6.3万人次,同比增长三成,成为宿迁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旅游业改革创新,激发新动能。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表示,旅游风情小镇的培育创建,正是旅游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将有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旅游强省。江苏省将重点推进50—100家风情小镇建设,重点推进长江旅游航线、大运河旅游航线、沿海旅游航线的开辟,形成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离不开共建共享,发展终究是为富民惠民。走进位于扬州市最黄金地段市中心的三湾湿地公园,这个国庆节前刚建成的开放式景区,集“生态保护、自然野趣、休闲观光、运河文化”“百姓家园、市民公园、游客乐园”于一体。扬州市副市长余珽说,扬州坚持“城市即旅游”的理念,建成各类开放式公园154个,力求实现“城在园中,园在景中”,达到主客共享。

旅游强省建设,江苏不停步。《关于支持和促进苏北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相继出台,让江苏旅游的后续动力十足。力争到2020年,江苏全省旅游业总收入达1.6万亿元,旅游业产值占GDP比重达8%,江苏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平均增幅13%以上,投资年增长10%以上。可以预见,江苏旅游正在迎来新的发展爆发期。

交汇点记者 付奇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付奇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