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建制村客运村村通 乡村发展驶上快车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12 15:15:41 星期二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陈金德)“以前从下姜村到千岛湖镇要走路、坐车、轮渡,花费整整4个小时,如今坐康庄巴士走淳杨公路只需要40分钟。”近日,下姜村村民姜炳国说,正是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让百姓出行越来越方便,让农村发展越来越快。

淳杨公路沿线的枫树岭镇下姜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基层联系点,被视为了解省委决策在基层效果的一个窗口。豁然开朗的山坳里,宽阔的溪水沿着长长的埠头潺潺而流,烟雨蒙蒙的溪面上,鸭子欢快嬉戏,白墙黑瓦的民房掩映在绿树丛中……谁能想到,2000年之前的这里,是“土厢房,半年粮,烧木炭,有女莫嫁下姜男”的情景。引发山乡巨变的正是农村公路的建设发展——即从村村通公路到村村通客车。

12月8日,在千岛湖区大山深处的百照村,康庄巴士开到了村头,淳安当地实现了“客运村村通”,完成了“公路通村—绿道环湖—客运进村”的最后一跃,也为今年初省政府确定的“今年底村村通”的目标画上了圆满句号。至此,全省8市43县(市、区)最后960个有通达任务的建制村100%实现客车通达,全省27901个建制村都通上了客车,提前3年完成国家交通运输部提出的2020年底实现建制村客车村村通的目标。

随着村村通客车的推进和“美丽公路”建设向乡村的延伸,乡村经济发展获得了全新的通道。便捷的交通带来了大量车流、人流、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让原先幽居深山的乡村出现了旅游观光热、招商引资热、高效农业开发热……如今的下姜,农家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观光农业等现代化新兴事物随处可见,游客络绎不绝。2017年村民年人均收入比2001年提高6倍。

作为城乡居民基本出行权益中关键的一块拼图,以“路通,车通”为内容的村村通工程正在持续发酵。各地不仅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加快实现“车通”,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改造,按照“四好”农村公路和我省“美丽公路”建设的要求,提升“路通”品质。

在美丽的淳安农村公路上,今年还举办了第十一届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自行车选手骑行在串联下姜、大墅等众多村镇的淳杨公路环湖绿道,再现了“人在画中游,车在景中行”的盛况。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陈金德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