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善打硬仗的“花木兰” ——记江干区采荷街道常青苑社区书记钱金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09:00:43 星期四   

钱金花正在楼道检查消防设施。 记者 丁以婕 摄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海虹

钱金花说自己干了一辈子“服务员”。

早个20年,她真的是一名服务员。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在往来南星桥和萧山之间的轮渡上。后来从企业下岗,钱金花通过招考来到社区工作。她一个猛子扎下去,甭管大事小情,都用心办好。

她所在的常青苑社区,就在市民中心斜对面。去年G20峰会时,社区周边的道路都是峰会主要干道。因为服务站点多,需要大量志愿者。钱金花没想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一发出去,很多居民拖家带口来报名,母女一起、夫妻一起的。居民们说,金花书记的号召,我们一定全力支持。

为什么她在社区里如此叫得应?

原来,2015年12月,她刚来社区就关注到,作为回迁安置房小区,常青公寓环境堪忧,消防通道被随意侵占,居民私自拉电线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非常大。

钱金花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些问题。她领着社工们,挨家挨户做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信任,最后200多户违章一家一家被全部拆除。

看着清清爽爽的楼道,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居民们的点赞越来越多。

靠着这份点赞,工作推动也越来越顺利。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比如2009年她到夕照社区当书记。这里紧挨着四季青服装市场。市场繁荣,社区也“沾了光”。就拿“破墙开门”来说,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店面,一年能租10万元。“做仓库呢便宜一些,30平方米的小房子,每个月也能租到4000元。”但环境卫生、违法建筑、消防安全也成了“老大难”。

全省启动“三改一拆”整治工作后,社区对一楼住户“破墙开门”的情况摸了个底,一楼住户一共428户,252处破墙开了门,其中22处拿来经营,138处做仓库。

根据要求,社区仅需先整治15处已认定的违法建筑。但为了避免陷入“反复整、整反复”的僵局,钱金花与社区班子再三思量后,决定自加压力、自拉标杆,对所有一楼的“破墙开门”情况进行整治。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用4个月时间完成了社区一楼252处封闭整治“破墙开门”的任务,而且实现了整治期间“零激化、零投诉、零上访”。

能打硬仗,善打硬仗,钱金花在引领基层治理等攻坚任务中带头干、带领党员群众一起干,争做时代弄潮儿,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都专门批示,“采荷街道夕照社区的干部敢担当、有办法、作风实,值得充分肯定,他们的做法值得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俞海虹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