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征程】留下街道:“党建+”助力“五大西湖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2-21 09:06:00 星期四   
 

通讯员 诸敏芳 徐英英 记者 毛长久

过去的一年,留下大地上,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金鱼井、小和山、石马等6个城中村整村搬迁任务全面完成;西溪路经过近一年的综合整治,沿线18宗做地项目基本完成“清零”;此外,治水剿劣、无违建创建、危旧房治理等重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是留下2000余名党员干部戮力同心、辛勤奋战的结果。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留下铁军正以实际行动助力西湖区“转型升级”、“美丽西湖”、“幸福西湖”、“平安西湖”、“西湖先锋”等五大行动。

“党建+”引领城乡蝶变

溪清水美、农居靓丽、道路整洁,这是如今置身杨家牌楼的感觉。就在1年多以前,“脏、乱、差”还是杨家牌楼的代名词。

人们还记得,杨家牌楼104位党员干部率先翻开了留下城乡整治革新的第一个篇章。村党委先把所有的党员聚集起来,让他们感受到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再让他们去宣传政策。每一位党员都签订了无违建的责任书——不仅保证自己的小家没有违建,而且要保证和他有直系血缘关系的家庭都没有违建。

如今走进杨家牌楼,红色元素扑面而来,一目了然的党务信息公开栏,风清气正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工作与村社基层工作融洽结合。

不仅仅是在杨家牌楼,留下街道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美丽西湖行动”,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全域美丽”大会战的强大合力。

他们积极主动向群众宣传“美丽西湖行动”的重大意义,做好相关政策法规的宣教与普及,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美丽西湖行动”的浓厚氛围;他们按照“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的要求,深入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用实际行动投身“美丽西湖行动”建设战场。

“党建+”助力全民幸福

“党建+”推动队伍建设

留下街道以“大党建工作考核成绩要位于全区前列”为目标,充分运用“党建+”工作方法,打造守土尽责的坚强班子、担当作为的过硬队伍。

围绕“如何做好一名合格党员”开展领导班子主题宣讲活动,自编《党建知识600问》,推行党员“固定主题党日”等“月学季研年考”机制,村(社区)还通过“掌上微课堂”、“智连线平台”、“夜校培训”、“知识竞赛”、“党务基本知识清单式考核”等载体,加强各类党建知识的宣传、学习、考核。

留下街道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五大行动”保障、大项目建设、综治维稳、平安创建、四个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建立由区管干部包干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按照“强化领导、精心谋划、责任包干、选情把控、跟踪指导”五个到位,选出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村(社区)领头雁及“两委”班子成员。

此外,抓大统筹,积极推进党建责任综合绩效工作模式;抓大联动,积极完善“智慧党建”“党建+”工作机制;抓大考核,推行“5+1+X”考评体系……从完善机制入手,催发留下干部干事创业新动力。

留下街道以党建促民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誓让幸福荡漾在百姓心坎里。

加大教育、卫生、养老、文体、社保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完善了“党建+民生”的服务机制,让全体留下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比如,完善党员干部上门走访机制,对特殊困难家庭及时从“助困、助医、助学、助就业”等方面开展“4+4全方位”救助;建立党员干部义务劳动一小时机制,参与长效保洁、治水巡河、无违建拆除等重点工作,倾力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难题。

与此同时,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留下街道还全面建成街道和村(社区)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和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继续保持西湖区领先地位;夯实“四个平台”建设基础,推进“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基层网格数量拓展至31个,配备124名专职网格员,同时将网格工作触角延伸到辖区科技学院、浙工大等辖区高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诸敏芳 徐英英 记者 毛长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