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量身定制 转型瞄准高端 嘉善大云企业家武装最强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14:52:53 星期三   

    大学办总裁班不是新鲜事,但同一个镇上的企业家组团求学却不多见。黄福顺的塑胶公司办在嘉善大云镇,近几年顺风顺水,订单稳增。听说镇商会与上海交大合办总裁班后,黄福顺立马报名:“每天只盯着产值看,脑子也不活络了。”

    与黄福顺一样,大云镇上的许多企业家面对转型发展,时感困惑。“抓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在于抓企业家头脑的升级。”大云镇党委书记陆芸说,政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时,不是告诉企业怎么干,而是帮他们明白“我要怎么办”。为此,大云镇商会与上海交大合办了“传统企业转型与创新管理大云总裁班”,镇上26位企业家报名成为首批学员。

    量身定制的课程更接地气。走出去,学员进大学聆听宏观经济分析、企业战略管理等专业课;请进来,大学教授到学员企业车间问诊,现场支招。更令学员期待的是,他们还将去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游学”,问计成功企业。“内容实用,形式活泼。”北科电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毛黎云说,久居小镇容易懈怠,这些课程让他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换脑筋,是学员们提到最多的一个词。61岁的拳王实业公司掌门人董文松靠生产猪饲料发家,随着市场逐渐萎缩,转产成必然之势。“充电”后的董文松,逐渐明晰了创业新路径:借大云开发旅游之势,发展商业旅游,项目已经规划。据大云镇商会摸底,像董文松这样的企业家在设备更新、市场拓展、金融融资等方面急需换脑筋。

    与上一辈不同,年轻创业者更看重眼界拓宽带来的商机。工学博士出身的沪云光电设备公司董事长王世伟听得认真。“正好补上管理这一课。”王世伟说,课程中有关产业链定位的内容让他茅塞顿开。眼下,王世伟研发了适用于中小学校学生的激光切割设备,并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开发了教材。独辟蹊径的研发,让设备附加值翻了一番,已卖出近20套。

    思想碰撞不只在课堂上。在浙江荣丰纸业公司董事长劳国强眼中,科研院所可以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强大脑”。“通过学习可以让企业转型的步子迈得更大。”劳国强说,之前公司接到一家全球知名智能设备公司订单后,研发却成难题。后来,他求援上海交大,经一位知名教授指点,终获成功。

    在大云,校企合作蔚然成风。嘉善富亿德塑胶公司与上海大学合作,研发科学注塑软件提升效率,去年产值1.5亿元,比上年增长30%;嘉兴福气多温控床公司与上海交大产学研合作,研发用于贴片的机器人,即将试产……据统计,大云镇有30多家企业正在开展各类校企合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培华 顾雨婷 盛思佳 张文燕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