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焦点动态
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浙江建设得更好
2017年03月08日 07:05:12 星期三

浙江代表媒体开放日铿锵发声

撸起袖子加油干 把浙江建设得更好

夏宝龙参加 张军听取审查 车俊主持会议

3月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72家境内外媒体的127名记者到会采访。 本报记者 梁臻 摄

    7日上午,浙江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会上,浙江代表铿锵发声,纷纷表示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把浙江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明天的中国提供更多浙江素材、浙江经验、浙江实践。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姒健敏参加。司法部部长张军、财政部副部长刘伟以及全国人大和国务院部分部委有关同志到会听取审查。省委副书记、省长车俊主持会议。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期望比以往更高、任务比以往更明确,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深厚情感和充分信任,也赋予了浙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智慧之鲜活样本的崇高使命。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处在全新历史方位上的浙江,吸引了众多中外记者的目光,来自72家境内外媒体的127名记者到会采访。场内记者区座无虚席,记者们架起长枪短炮,不少人在会议开始前已手持视频装备,对陆续入场的代表进行了一轮采访。提前20分钟入场的英国路透社记者章璐莎告诉记者,她最关注的是浙江蓬勃发展的“互联网+”经济,希望能获得宝贵的提问机会,与浙江代表面对面交流。加拿大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记者石竣予在媒体区头排“占座”,他非常希望了解浙江在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与海外交流合作的情况。

    9时,会议正式开始。主持会议的车俊代表开门见山,希望代表们发言时直奔主题,尽量简明扼要,争取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与记者们互动。随后,陈利众、宗庆后、郑杰、邱光和、陈爱莲、林燚、俞学文、胡季强、周国辉、蓝伶俐、陈剑平等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去年工作,深刻透彻分析当前形势,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明确务实,给人以满满的信心和力量;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16年完成情况,科学制定了2017年各项目标,符合客观实际。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为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代表们发言后,进入了记者提问环节。车俊首先向中外媒体记者简要介绍了浙江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7年主要工作部署,记者们奋笔疾书、频频点头,为浙江点赞,并就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政府改革等热点话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英国路透社记者先拔头筹:“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防控金融风险,这会对银行业发展造成什么影响?如何看待银行业去年按揭贷款的快速增长?”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代表认为,防范金融风险和银行业的健康发展相一致,通过适当降低杠杆,防止发生系统性风险,对国家和银行业发展都是大事。目前,各家金融机构正作出规划和调整,一定会实现健康发展和既定目标。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代表对振兴实体经济的话题很感兴趣。他在回答日本经济新闻社记者“对减税降费如何评价与期待”的问题时,认为振兴实体经济不光要依靠降低税负,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企业和产业的转型升级,中国有10多亿人口,内需巨大,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实体经济发展空间巨大。

    “对‘三去一降一补’,您有什么切身感受?对于振兴实体经济,有何建议?”新华社记者发问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张天任直言,浙江通过“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正努力打造全国投资环境最优省份、企业负担最轻省份,“我们的获得感很强”。这次参会,他带来了4个有关振兴实体经济的建议,包括按企业不同类别科学设置税费结构等。

    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记者们很想知道浙江在这方面是如何探索的。面对北欧华人报社记者的提问,台州恩泽医疗中心主任陈海啸代表从基层医院院长和医生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浙江这些年来通过“双下沉、两提升”、增加医疗资源供给等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医改经验。

    去年,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在回答中新社记者关于“科技成果转化浙江怎么做”时表示,示范区不只是一个牌子,更是一个平台,不只是一个机遇,更是一种责任,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尽最大努力把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做到位。

    来自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的记者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省长车俊提问:“您如何看待这场改革,‘最多跑一次’真的能做到吗?”车俊接过话茬说,这个问题很尖锐。为什么我们要提“最多跑一次”,这是因为,中央有要求,群众和企业有需求。能不能做到“最多跑一次”?我认为我们有四大条件,一是我们有工作基础,前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二是我们有政务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支撑;三是我们推进了流程再造,让政府和部门多跑,让群众和企业少跑;四是我们有严格的制度保障,正朝着“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方向努力。所以,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有条件实现,有能力实现,而且一定要实现。话音未落,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应建勇 裘一佼 丁谨之 编辑:汤馨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