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教育部部长回应“接孩子难” 准备实行弹性放学时间
2017年03月08日 10:09:14 星期三

    3月7日下午,教育界别联组会议召开。针对委员“教育应承担更多社会服务职能,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孩子的困难”的建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表示,中小学放学后的接孩子问题,让很多家长揪心挠头,教育部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孩子下午三四点钟放学,都得接送孩子,没法安心工作。怎么办?”陈宝生表示,去年开始,教育部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摸索经验,想分三步走:第一,鼓励各地摸索经验,解决自己的问题;第二,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此初步加以规范,提出实行弹性放学时间;第三,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争取尽快妥善解决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陈宝生表示,在具体操作方式上,一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和家长建立谈判机制,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三是不要把这段时间又变成上课时间,防止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针对“双一流”建设问题,陈宝生表示,“双一流”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就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他表示,“双一流”的遴选是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第三方评价结果基础上,形成对高校的多元客观评价,基本上是第三方,请委员会、专家开评,不是搞学校评估,让学校搞包装。

    “这意味着‘双一流’建设,不能再讲一遍‘211’‘985’的故事。”陈宝生说,“我们要在多年建设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把‘双一流’建设搞好。地方高校,建不了一流大学,可以建设一流学科。我们支持地方政府,支持高校向一流大学迈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张 烁 编辑:汤馨怡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