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评论观点
“两会内外习近平”系列之四:“我就是从贫困地区出来的”
2017年03月10日 18:19:47 星期五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这是习近平同女代表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

他在随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3年两会以来,习近平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连续谈及扶贫工作问题。“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三五’时期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时期,必须横下一条心”,句句坚定有力,催人奋进。

而在两会之外,习近平几乎走遍了祖国最贫困的地区。十八大以来,河北阜平、甘肃定西、湖南湘西、云南昭通、贵州遵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宁夏固原、青海海东……都留下了总书记跟贫困户嘘寒问暖的身影。

“多年来,我一直在跟扶贫打交道,其实我就是从贫困窝子里走出来的。”习近平曾这样说。两会内外,习近平始终牵挂着贫困群众,关心和思考着扶贫工作,显示出质朴而深厚的扶贫情怀。

“小问题”背后透着大意义

很多人还记得,去年两会有这样一幅画面。

“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7个。”2016年两会,习近平在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郭建群的对话,让代表们会心一笑。

总书记这样问,是因为仅仅在两年多之前,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还因为贫困严重,村里男青年找对象成了大难题。一问一答,表面上问的是村民的婚姻问题,实际上关心的是地区的脱贫进度。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2年底,习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时这样说。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在此后对贫困地区的调研中,习近平再三强调,必须带着老乡一起奔小康。

在福建,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支持和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

在云南乌蒙山区,他表示,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五、六年时间了,时不我待,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他强调,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言必信,行必果。目前,脱贫攻坚首战已全面告捷。国务院扶贫办透露,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减少1240万人,超额完成1000万人的目标任务;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452元,比上年实际增长8.4%。

十八洞村的变化就是脱贫攻坚成果的缩影。如今,村民收入3年间增长近4倍,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成为全湖南的省级文明村和旅游定点村。村民笑容多了、求发展愿望强了,生活更有滋味了。

来源:人民网 作者:贾玥 赵青 编辑:汪浩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