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要闻 杭网记者跑两会 焦点动态 提案议案 两会镜头 评论观点 更多报道
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2017年全国两会杭网记者跑两会
李书福:中国应该要发展甲醇汽车在全国的推广
2017年03月13日 10:52:46 星期一

李书福在京接受记者采访 都市快报 陈中秋 摄

杭州网讯 三届全国政协委员、35份公开提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15年履职路,一直聚焦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7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今年李书福带着两份提案参加全国两会。一个是推广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另外一个是审慎开放精准地图的测绘工作。

加快推广甲醇汽车市场化运行

李书福认为,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由2016年的1.94亿辆增长至3亿辆,这样一来,尾气排放一定会增加;另一方面,如果这些新增车辆仍以汽油柴油车为主,那么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将继续攀升。

“我在不同的场合都在呼吁中国应该要发展甲醇汽车在全国的推广。”李书福说,早些年,甲醇汽车没有推广开来,主要原因是因为汽车本身质量不行,用了甲醇以后,腐蚀很快,排气管烂掉,油箱漏掉,发动机坏了,现在技术都已经解决了。

在李书福眼中,走能源多元化的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的挑战,并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促进我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刻不容缓。

李书福说,利用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气,与通过电解水制得的氢气合成制取甲醇这一循环利用资源的绿色技术,已实现产业化,而通过焦炉气制甲醇、劣质煤制甲醇,可实现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他建议,尽快推动甲醇车在全国的市场化运行,继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制度建设、运行管理和相关应用安全评估等工作,将甲醇作为战略性替代能源,纳入交通燃料体系。同时还要做好科普工作。

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

关于自动驾驶的提案,同样是李书福去年全国两会提案之一。去年,李书福呼吁应加快自动驾驶的立法,而今年他递交了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的提案。

“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和车企加入到了自动驾驶的研发大军中,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李书福认为,现在到2020年前后是自动驾驶技术快速发展,即将进入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如能破除地理信息分享方面的法律法规障碍,势必会使中国企业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大大提速,从而有望在这一领域与其他国际公司齐头并进。

为此,他提出了3个方面的建议:

1、审慎对进行自动驾驶开发技术的企业提前、有条件地开放地图测绘资质,并进行有效监管;

2、研究如何就自动驾驶技术取消偏转要求,降低先进技术开发中不必要的技术壁垒;

3、推进自动驾驶地图保密处理技术与公开使用的相关法律规范。在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强化地理信息的公共服务属性,推动地理信息资源向社会的有序开放。

 

来源:杭州网 作者:特派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