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最美河道>
缓解城市内涝 罗家斗河成杭州首个雨水治理样本
发布时间:2014-05-16 20:59:27 星期五

    【中国环保在线 环保示范】“河面上的‘喷泉’和水生浮岛可以让水体有序循环,达到自净的效果,同时,也能保证这个景观效果。我们今年一共治理了6条河段,只有罗家斗河段采用的是初期雨水治理,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一条采用该技术的河段。”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局长陈宁说道。

缓解城市内涝 罗家斗河成杭州首个雨水治理样本

    截流井可以拦树叶和树枝,调节沉淀池可以吸收和过滤有害杂质,复合湿地可以深度净化,雨水通过这样一个流程再排入罗家斗河,就干净多了。

    罗家斗河变得清澈了,和以前判若两样。

    这是因为2014年罗家斗河(西起芦荡漾,东至花园桥港)被列入杭州拱墅区的黑臭河整治计划,目前通过验收。近日,当地媒体来到该河段,发现河水确实清澈,水面上还有几个“小喷泉”和一些植物,闻不到一点臭味。

    住在附近水清苑的张大伯说:“变化太大了!以前臭都要臭死了!河水黑黑的,现在嘛,漂亮多了!以前夏天的时候,窗户都不敢开,蚊子苍蝇多得不得了!今年开始,好多了!现在我们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来这里散步。”

    初期雨水脏在哪儿

    “河面上的‘喷泉’和水生浮岛可以让水体有序循环,达到自净的效果,同时,也能保证这个景观效果。我们今年一共治理了6条河段,只有这条河段采用的是初期雨水治理,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一条采用该技术的河段。”拱墅区城管局局长陈宁说。

    据了解,由于降雨初期,雨水溶解了空气中的大量污染性气体,降落地面后,又由于冲刷沥青油毡屋面、沥青混凝土道路等,使得前期雨水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重金属、油脂、悬浮固体等污染物质,因此初期雨水的污染程度较高,通常超过了普通城市污水的污染程度。

    那么,初期雨水如何治理呢?

    该工程负责人朱永宏解释:“就是尝试将罗家斗河周围的居民区、公园和道路上的初期雨水收集、过滤、净化和消毒,从而减轻将雨水直排入河流对河水水质的污染。”

    初期雨水治理流程

    现场,罗家斗河岸上依次排列着几个“铁盖”,还有一个种满植物的过滤池,池子里面铺满砂石。

    施工单位的徐工介绍:“这几个‘铁盖’下面分别是截流井、截污挂篮装置、调节沉淀池,有植物的是复合湿地系统,后面还有地埋一体机、灌溉系统等部分。”

    第一步,用截流井储存初期雨水,截污挂篮装置可以将较大垃圾和树叶进行过滤和拦截。

    第二步,调节沉淀池里面含有纤维填料可供水中微生物大量繁殖生长,吸收有害杂质。复合湿地系统里的砂石可以再次过滤水中杂质。

    第三步,通过复合湿地、地埋一体机的过滤净化和深度净化消毒后,出来的水就可以达到绿化浇洒的水质了(而在雨量过大时则将多余的水直接排入河内)。

    同时,复合湿地系统有两个,一个面积150平方米,一个50平方米,一次性可处理200立方米的污水。

    “我们采用的都是物理消毒,避免化学消毒给河水带来二次污染。而且,我们在用净化好的水喷洒植物的时候难免会喷到路过的行人皮肤上,所以更要确保水质安全。这种方式也能减轻暴雨来袭时,城市内涝的风险。”徐工继续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