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最美河道>
完善基础设施 让幸福“看得见”
发布时间:2017-05-17 08:46:51 星期三

    杭州去年贯通沿河绿道41.8公里

隽家塘河绿道

    两条“宸运绿道”打造两小时生态健康步道圈

    近日,杭州市建委发布消息,2016年市区河道整治建设有两大成效,不仅对河道的水质、排水、景观等进行治理,更重要的是,让河与河、河与路、河与景都连起来,全年建成并贯通绿道41.8公里,打造了沿河生态健康廊道23条。以后大家去河边不仅可以看风景,还可以散步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据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介绍,2016年,围绕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和“五水共治”,杭州共建成37条总长42.8公里河道,打通断头河9条,新改建绿化74.1万平方米,贯通生态绿道41.8公里,不仅改善了河道水质,提高了河道排水能力,还实现了水清、路通、岸绿、景美、宜居的新格局。

    河道变美了,沿河而居也成为一种享受。有市民提出,如果河边能再多一些基础设施,多一些服务功能就更好了。

    为此,市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在沿河两岸的通道上,做了不少调整。按照“最小干预、能通则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原则,新(改)建41.8公里沿河生态绿道,建成沿河绿化74.1万平方米,提升了河岸环境,这当中拱墅区成为亮点。

    2016年,拱墅区共建成沿河生态健康廊道23条共计30公里,包括拱宸桥片区、祥符片区、十字港片区、康桥片区,重点建设了两小时沿河生态健康步道圈“宸运绿道”(“宸”指拱宸桥,“运”指运河,谐音“晨运”)。这条绿道分成东线和西线,起点都是拱宸桥畔的运河广场,大家可以沿着运河边,一路走“运”。

    东线的走向是这样:运河广场—运河东岸—瓦窑头河—红建河—姚家坝河—运河广场。西线从运河广场开始联通桥西地区,路线是这样的:运河广场—运河东岸—石祥路运河桥—浙窑公园—红旗河—运河西岸—桥西街区—运河广场。这几条生态健康廊道,已经全部打通了沿线桥下通道,沿路绿化标识也已经完善,天气好的日子里,大家可以沿着这两条绿道,走走运河绿道赏赏运河美景。

    相关新闻

    身边的哪些河最美?由你来评!

    自今日起,“杭州河道”微信公众号推出为期一周的“2014—2016最美建设河道”网络投票评比活动,选出了15条代表河道角逐“2014—2016最美建设河道”,请大家来选出心目中的最美建设河道。

    只要关注“杭州河道”微信号或扫一扫二维码,回复“评比”二字,即可投票。评选时间从即日起到2017年1月12日。大家可以通过网上的照片了解河道焕然一新的面貌,并精选出其中自己心中认为最美建设河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