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拱墅区>动态新闻>
一名资深赛艇手多年的梦想终成真
发布时间:2017-05-17 11:25:28 星期三

 
泛舟上塘河,赵玉敏终于圆梦。

    翻看赵玉敏的朋友圈你会发现,字里行间流露着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这位与“艇”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老体育工作者,当说起赛艇这项运动时,那种成就感和满足感溢于言表。

    爱水,爱艇,如同爱生命!

    时间拨回到40年前。

    那时候,水域限制并没有这般严格,用赵玉敏的话说,只要有湖就能划艇。于是,西湖、钱塘江、富春江便成了她终日的运动赛场。

    忆起往昔,赵玉敏感慨万分。“那时的水没有受到任何的污染,鱼、蚌清晰可见。要知道,水对于从事水上运动的选手来说实在太重要了,就像生命一般。”

    这几十年,赵玉敏当过运动员,做过教练,从事过管理工作,也筹办过体育学校。身份变了职位变了,唯一没变的是对赛艇的热爱。诚如她所说,这一生与“艇”有着剪不断的情缘。

在城市河道里划桨泛舟 美好的愿望何时能成真?

    3年前,当赵玉敏骑着自行车经过上塘河,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这里划上一划?

    当时的上塘河水质远不如现在好,在赵玉敏的记忆中,那时,落叶、青苔、建筑垃圾漂浮在水面上,还伴着些许恶臭味。尽管这样,她仍然觉得这里是划艇的风水宝地。“河道小径在绿草坪中蜿蜒,岸边绿树成荫,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划艇,想想都觉着惬意。”

    在城市河道“荡起双桨”,这在国外十分常见,比如著名的“水城”意大利威尼斯,比如因牛津剑桥每年赛艇“掐架”而闻名的伦敦泰晤士河。那么,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的杭州,何时也能在城市河道里划桨泛舟呢?

    这成了赵玉敏心中一个美好的期愿。

    圆梦上塘河!

    绿水绕城水岸美 临水赏景水可亲

    5月17日,“绿水青山、人水和谐——让我们荡起双桨,市民亲水巡河活动”在拱墅区上塘河拉开帷幕。其中,“击桨上塘,碧水飞舟”环节就是邀请市民朋友感受击桨上塘河的乐趣。

    穿好救生服,拿起船桨,赵玉敏终于要一圆三年前的梦想——在上塘河里划艇。而这也是她第一次在城市河道里划休闲皮艇。

    正式下水,赵玉敏显得特别兴奋,船桨在她手里一左一右快速地摇摆着,一路向西前行,在上塘河这条古运河上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大约十五分钟后,赵玉敏依依不舍地上岸了。“感觉太棒了!”一上岸便迫不及待地与大家分享体验感受,“与三年前相比,水质真的变好了,一边划艇,一边欣赏两岸景色,特别享受。”

    净水泛舟

    既锻炼了身体,又增强了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在赵玉敏看来,治水之路依旧任重道远。她认为,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通过让百姓体验皮划艇,树起守护家园的意识,从而使大家自觉参与治水,是个不错的方法。

    “就像这次邀请市民在上塘河体验皮划艇,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切身感受到水质和周边环境的重要性。”赵玉敏觉得,通过这种实地体验的方式,人们就会认识到,原来治水离我们的生活这么近,把水环境治理好是如此得重要。渐渐地,大家就会开始注意对河道及周边环境的保护,从而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园。

    “这样,我们的治水之路才会越走越好。”赵玉敏说。

    此外赵玉敏认为,杭州河道多,这些都是天然的运动场所,应该多多开展水上运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