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热点专题> 2017年专题> 砥砺奋进勇力潮头—开好党代会迎接十九大> 喜迎党代会迈向新征程
督导组专家问诊奉化“青苔河” 河长烦心事 专家送锦囊
 
2017-05-23 14:33:47   杭州网

    本报讯 “到底是怎么回事?”宁波市奉化区副区长魏建根盯着河面上浮起的青苔,眉头紧皱。担任朱家河锦屏段的区级河长以来,他从来没像现在这样为责任河焦虑。

    原来,全长2.5公里的朱家河锦屏段近来遭遇怪事:只要天气好,中午前后的河面上就会出现连片绿色的青苔,傍晚时分又“自动”沉入水底。

    5月15日,由省人力社保厅组成的剿劣督导组来到奉化区,刚一见面,魏建根就迫不及待地带督导组赶赴现场。

    据了解,省人力社保厅结合奉化区治水剿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难点,邀请了14位来自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治水专家,以“干部+专家”的形式,深入各乡镇(街道)剿劣一线进行有针对性的督导服务,为当地治水剿劣提供智力支撑。

    在河边,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陈红英和同样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博士后邹金特捞起水面的青苔仔细观察,发现青苔中混杂着泥土和气泡。轻轻触碰,成团的青苔就会散开,随之缓缓沉入水下。原来青苔是伴随氧气浮上来的。

    但是,督导组以及专家们还有另外的疑问,这条河的补给水源是中水,在没有外来污染物排入且刚刚完成清淤的情况下,检测结果显示,上游总磷含量竟然比中水的总磷含量高出近一倍。结合检测数据和现场查看的实际情况,两位治水专家给出整治建议:继续查找总磷来源,河内投放以藻类为食的鲢鱼等鱼苗,通过铺设穿孔管喷淋等方式增加水体流动性,促使青苔下沉。

    听了专家的分析和建议,魏建根马上部署相关整治工作,并表示将加强巡查和水质监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冰 应磊 通讯员 李甬    编辑:余彦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