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砥砺奋进勇力潮头—开好党代会迎接十九大>聚焦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省党代会代表聚焦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百姓获得感强起来
 
2017-06-17 10:53:05   杭州网

【代表名片】

柳金凤 龙泉市岩樟乡柳山头村党支部委员、计生联系服务员

雷会鑫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

应珊婷 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

郑公民 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省党代会代表聚焦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让百姓获得感强起来

6月16日上午,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省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代表们步出会场。 本报记者 吴煌 冯贺 摄

省党代会各代表团审议报告现场,来自山乡海岛的基层代表发言十分活跃。他们有太多的感触和愿景,想在会上表达。

在浙江,农村这片土地、农民这个群体,始终备受重视。随着“八八战略”持续深入实施,农村环境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发展活力倍增。

数字更有说服力。过去15年,浙江城市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到2016年已达6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各省第三。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始终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连续32年领跑全国,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07∶1,创下全国各省区之最。

城与乡,正相向而行、融合发展。对浙江农民而言,最大的幸福感、获得感,来源于省党代会报告提到的“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省党代会代表、龙泉市岩樟乡柳山头村党支部委员、计生联系服务员柳金凤,用一条道路的变迁,讲述了柳山头村的崛起故事。

柳山头村,位于海拔800米的大尖山深处。山高路远,出行不便,这个300人的小村,一度被外界遗忘。2003年,浙江拉开乡村康庄工程大幕。2005年,村里开始修筑长达6公里的“康庄大道”,村民自告奋勇地挑石头、铺路面,终于打开通向山外的通道;2010年,村里又争取项目,硬化路面,村民出行更顺畅。

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就从这条路开始上演。口感极佳的高山茶和清甜的四季豆,从村里运到城里;游客慕名开车上山,来看成片的红豆杉,“相约红豆村 情定柳山头”乡村文化漫游节应运而生,曾经不知名的小村,涌现出14家民宿和农家乐。

改变命运的柳山头村,还在期盼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3.5米宽的“康庄大道”显得有些“寒碜”,两车无法轻松交汇,村民期盼拓宽道路,把乡村旅游真正做出品牌来。村民还期待一个更宽敞的活动场所,让花鼓戏有更大舞台排演,让村里多办些集体活动,让游客有歇脚的地方……

均衡优质、公平普惠,无疑是城乡百姓对公共服务的追求。

同在白云飘渺间,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正在自信地追寻“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好未来。省党代会代表、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雷会鑫说:“让城与乡不断走近,这是所有人不断努力的方向,也正在浙江成为现实。”

莪山畲族乡,是杭州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镇,也是典型的山区乡镇。这几年,城市公共服务不断向乡村下沉。雷会鑫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看病非常不便,如今每个村设立村级卫生室,县医院每周派出一名主任医生,定期来乡卫生院坐诊,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医。他更惊喜的是,原先作为民宿配套引进的先锋书店,如今已是高山村里老人和儿童最爱去的公共场所,“他们在这里阅读学习,与城市游客交流,书店不知不觉成了勾连城乡的纽带”。

城市,让乡村更流连

翻阅党代会报告,省党代会代表、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感慨颇多。这些年,她致力于美丽乡村、新型城市化、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研究,常被浙江城乡一体化的创新举措惊艳,也立志为浙江缩小城乡差距的制度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是个持续的过程,硬设施、软服务,都要进一步提升。”应珊婷认为,目前浙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短板,集中表现在交通、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不均衡、发展不平衡上。

如何补好短板?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坚持城乡并重、区域协同,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努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切实提高发展的协同性和整体性。“这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认为要利用好标准化手段。”应珊婷说,通过标准的制定实施,可以有效实现服务要素配置均等化、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提供程序化,减少基本公共服务中资源配置不均、服务供给不均、公众享受不均等问题。

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浙江各地正孜孜以求。省党代会代表、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公民认为,金华“三条廊道”建设,是为了加快建设“金义都市区”,也是城乡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创新。

作为“三条廊道”的首场战役,途经金华、义乌、东阳的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今年底将全线开工。线路总长107公里,设置31座站点,很多站点位于乡镇和农村,将极大地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交通同城化,必将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同城化。”郑公民说。

应珊婷还记得一组数据:2015年,浙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为90.71%,预计“十三五”末将达到95%。她觉得,比起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这个数字蕴藏的内涵,会让浙江农村居民的幸福感来得更强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邓国芳 裘一佼 钱祎 沈晶晶 徐贤飞    编辑:余彦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