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爆炸现场 他们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发布时间:2017-07-21 15:02:23 星期五   

    杭州网讯 7月21日早上,西湖区灯彩街新世纪花园19幢一家野鱼馆店面煤气瓶爆炸,顷刻间,火光冲天,途经的一辆红色的快速公交玻璃全部震碎,公交车上20多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爆炸的威力很大,但救援的力量更强大,在爆炸发生的第一时间,现场群众纷纷加入救援队伍,把伤者抬离爆炸现场,开车将伤者送至医院……尽可能地与生命赛跑。

店员廖星星:帮助救出餐饮店老板和公交乘客

    记者在事故现场见到了廖星星,他满头大汗,红色的衣服在救援中也撕破了,手脚都有划伤,但在紧要关头,他想都没想就冲向前去救人。

    “我正在厨房切菜,忽然听见嘭~嘭~两下响声,窗户飞进来很多杂物!像地震一样。”事发时,廖星星正在野鱼馆隔壁的巧媳妇锅贴上班,当时,他所在的厨房也被爆炸波及,手上、身上被杂物划伤。大家跑出门口一看,发现是爆炸后,火速把自己店铺的煤气罐抱出厨房。

    “刚把煤气罐放下,我就看见老板被掉下来的墙面压在地上,没有知觉,应该被砸晕了,脚上也被割伤了。”廖星星与另外两个同事合力把墙面给挪开。与此同时,公交车上受伤的乘客也陆续逃下车,但还有最后一个30多岁的女乘客趴在车里,头部流血,伤势严重,廖师傅不顾危险冲进车厢,把女乘客抬出车厢,放置在树荫底下。

 
的哥黄亚峰:救助伤员是人的本能反应

    事发时,浙AT0922驾驶员黄亚锋正搭载一名30多岁的女乘客去往杭州火车东站,途经古墩路灯彩街附近时正好被爆炸所殃及。车辆玻璃和车身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黄师傅第一时间让女乘客下车,这位乘客有点轻微伤,由于要急于赶火车,黄师傅又重新帮她打了辆车去火车东站了。

    黄亚锋师傅跟顾不得车辆损伤和自身伤势,紧接着抢救其他人员。因为在现场受伤人员伤势很重,他二话不说抱起他们往安全的地方送达,他还自己在现场做了简单的担架帮助更多需要的伤者。

    因为救助了多个伤者,他身上也布满了伤者血淋淋的痕迹。“我当时也没多想,看着那些人痛苦倒地,我想能多救一个是一个。”杭州的哥黄亚锋师傅估计抢救了10人左右。

 
邮政快递揽收员谢林军:换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

    事发时,邮政快递揽收员谢林军也参与救援了两名受伤女子。他回忆,自己才刚上班,在二次爆炸发生后,他听见哭声四起,随后看见从烟雾中跑出来两名30多岁的女子,满身血迹,一边捂着头一边哭,其中一名伤势严重。

    谢林军开着邮政车一路逆行,把两人送至就近的浙江医院分院救治。十几分钟,车子就抵达了医院,当时,医院也已经做好了接收伤员的准备。

    谢林军说,还有一名叫王宗建的同事也参与了救援,现场救援的人还有保安、居民等十多人。“当时就一心想着赶紧救人,换做别人遇到这样的情况肯定也不会袖手旁观的。”谢林军说。

 
居民俞大伯:在二次爆炸来临前 救了一条人命

 57岁俞大伯早上去杭州银行附近买报纸,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才发现不远处发生爆炸,火势不是很大,但浓烟滚滚,俞大伯看到有不少人受伤。

“管不了那么多,救人要紧。”俞大伯赶紧跑过去,凉拖都差点掉了。在离爆商铺大概50米处,一名中年男子躺着。“手和腿都被烧伤,甚至有骨头裸露出来,动弹不得,但意识清醒。”

俞大伯赶紧上前抬起他,得知男子姓冯,46岁,立马将他往外挪了200米左右,身后随即再次发生爆炸,更猛。“如果没有抬走,那二次爆炸必死无疑。”俞大伯捏了把汗。

随后,正在爆炸附近银行执勤的运钞车,将俞大伯随同病人一起送去了三墩镇上一家医院,后转至浙二医院进行治疗,现情况已基本稳定。而俞大伯本人的手和腿都有擦伤血迹,直到中午12点,冯先生家属赶到医院,俞大伯做了简单交代和安慰才离开医院。

公交乘客何先生:伤者聚集药店 大家互帮互助

    “我在车上的时候,突然就有一股气浪就朝公交车冲了过来,公交车的玻璃都碎了,我身边的所有人都被压倒在地上。我站起来发现不少公交车门已经不在了,不知道飞哪去了。”

    事发时正在B2公交车上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万幸,我没什么事,就头受伤了,手也受伤了。于是我就近走到附近的药店止血。”

    何先生说,他到药店时,里面已经聚集很多伤者,陆陆续续还不断有流着血的伤者进来。还好,药店的氛围很好,大家互帮互助,让受伤严重的伤者躺下,药房把所有的药都拿出来,旁边的药房的医师也赶过来帮忙止血。

    “大概就5分钟左右时间,医院的救护车就到了,将重伤者送往医院,整个过程很快!”何先生说。

B2线公交司机方成驹:第一时间组织大家下车

   “爆炸发生后,其实车厢里很慌乱。”让杨女士感到很暖心的是B2公交车的司机,第一时间把4扇车门全部打开,组织乘客下车。“大家都受伤了,但是也没有人拥挤着要走,相反,大家互相帮忙,拉在一起,很有序地从几个车门离开了公交车。”

   下午2点多,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爆炸发生后,B2线公交司机方成驹也受伤了,但为了能第一时间救助其他受伤乘客,方师傅强忍疼痛,停车开门,疏散、救助其他受伤乘客。目前,司机正在手术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胡菲菲 洪明思 余琼雅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