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燃的餐厅 “桐庐野鱼馆”是家什么样的店?
发布时间:2017-07-22 08:49:58 星期六   

昨天上午,古墩路一餐馆发生爆炸,消防人员在现场全力扑救,事发时经过的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还停在现场。 记者 陈中秋 摄

古墩路1185号商铺是一家“桐庐野鱼馆”,已开店经营十多年。

事故涉及其两侧的三家商铺:“台州名小吃”、“瓦罐汤”和“巧媳妇”,三家都只有一个门面,都做早点生意,而桐庐野鱼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扩张到了五间门面,上下两层商铺。

“巧媳妇”是家锅贴店,配菜师傅廖师傅四十来岁。昨天上午9点20分,站在警戒线外的他说,一个小时前,隔壁传出来一声很响的爆炸声。

当时他在店里二楼配菜,巨大的响声让他赶紧往楼下跑,一看隔壁的“桐庐野鱼馆”起火了,他回到楼上,下意识地和老板扛起煤气瓶往外跑。等他再次回到一楼马路上时,发现野鱼馆的老板娘哭着往门外跑出来,一个跟头踉跄摔倒在地,说“老公还在里面,救他,快救他!”

廖师傅冲到野鱼馆一楼,找到了老板,发现他人躺在地上,全身被砖块压着,一动不动,他和另一个赶过来的小伙子赶紧扒开砖块,把老板拖出门外。

廖师傅回忆,当时随后赶来的消防员正在紧张灭火,没多久又传来一声爆炸声,直接将店里的餐桌掀出到马路上,路过的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均有不同程度受损……

事故发生后的“桐庐野鱼馆”,只剩下一排熏黑的二层商铺以及门前三棵被烧得发黄的行道树。

食客:野鱼馆招牌菜是千岛湖鱼头

一点点把生意做大

事故发生后,“桐庐厨师群”、“桐庐菜”等微信群炸开了锅。这些群里的大多数是桐庐人,他们在杭州生活多年,有的开饭馆,有的当厨师、配菜员等。

据了解,“桐庐野鱼馆”老板姓黄,50多岁,算是当年桐庐走出来在杭州开饭馆的第一批人。

知情人说,黄老板的这家店,从当初2家门面发展到了如今的5家门面、楼上楼下200多平方米,刚开始店里只有他们夫妻俩,如今已有十多个服务员、厨师、配菜师傅等。他家的招牌菜——千岛湖鱼头,也从当年的18元/斤卖到如今的32元/斤。

住在附近的曾先生说,六七年前,儿子结婚前后,老家经常来客人,他一个月时间里几乎天天在这家饭店摆酒。

印象中黄老板抽烟,但从不在客人面前抽,每次店里来人,总是笑脸相迎,但转脸就会催着服务员,8号桌的菜上来没有?你看看地下脏的,赶紧再拖一下。“他对员工要求很严,但人不错,员工工资该给的全给,而且还多给,只是工作要求严。”

除了鱼头,“野鱼馆”还有几道拿手菜,如酱鸭、外婆炒龙须、椒盐土豆、杂鱼锅、老豆腐等。

小林供职的房产中介就在“桐庐野鱼馆”马路对面,基本每周都会去这家饭店吃饭。“酱爆茄子,鱼头还有干锅花菜都挺好,微辣,价格也不贵。”

曾先生回忆,六七年前,黄师傅的店面重新装修过,以木质结构为主。进大门左前方就是厨房,有个玻璃方口,厨师在里可配点凉菜,左手边每天都会摆上二三十道配菜,右边进去是大厅,十张木质方桌,二楼楼梯上去后,左右两侧共6个封闭式包厢,有布帘子,大厅里放着5张圆桌。

一家电瓶车店的老板也经常去“桐庐野鱼馆”光顾。“两三个人点三五个菜,消费200元左右,我一般晚上要么提前去,要么9点左右去,不然都要排队。”

一个星期前,曾先生见过黄老板,刚好碰到他出门买菜。“他做事情尽量亲力亲为,碰到服务员手脚慢的,他都会急得上前帮着点菜。”

很多去这家店吃过饭的人都说,这么多年,老板靠着自己努力,好不容易一点点把生意慢慢做大,哪知道转眼就没了……

网上发现“桐庐野鱼馆”

今年5月发布的转让信息

昨天,网上流传关于这家野鱼馆的一则转让信息。

转让信息是今年5月发布的,是这样写的——

本店是一家特色店,火爆季节夏季夜宵龙虾烧烤特色菜系,旁边有成熟小区。稳定客源,临街店铺人流量密集,美团做得挺好夜宵到凌晨三点。(因)本人身体不适,不得熬夜。顾不来,诚意的请联系,证照齐全,6个包间两层。

事发后,有媒体找到了该店的营业执照,显示截止有效期为2015年11月26日。不过该信息尚未经有关部门证实。

发布该信息的网友手机所在地为浙江绍兴,始终无人接听。对此,曾先生怀疑说,这些消息应该是假的吧,这么好的生意,干吗还要转让?

在昨天下午召开的爆燃事故情况说明会上,西湖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孔永继表示从“桐庐野鱼馆”搜救出了4个50公斤的液化气罐和两个15公斤的液化气罐,其中有两个50公斤液化气罐是空罐,罐体上有明显扭曲与变形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