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杭州>
“一带一路”上的“杭州印记” 新时代 新征程 “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7-12-11 06:31:10 星期一

    杭州,在德国的印记,正越来越深刻。

    “杭州,已经成为德国石荷州促进中心中国业务的重要部分。”德国石荷州促进中心外经处处长Torsten Drews特意拿出了今年7月与杭州政商代表团的合照,“石荷州与杭州的发展,正在越来越紧密。”

    最紧密的是,在今年当地时间7月11日,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子项目之一——第三届中德数字技术领袖峰会(D20)在汉堡举行,来自杭州与德国的200多位互联网、电商、智能制造等领军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了数字经济与互联网。来自杭州的代表分享的城市大脑、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云计算等话题,给德国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仅仅是印象。

    中德双方还就杭州德欧中小企业中心项目、杭州中德大健康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其中,杭州德欧中小企业项目将为德国乃至欧洲中小企业同中国的合作,搭建起长期务实可持续的合作平台;杭州中德大健康合作项目是自1984年大众汽车进入中国以来,除汽车、工业、科技、医疗等领域外,首个引入国内的以大健康为主题的中德合作项目。

    “G20峰会传达的信息告诉我们,构建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实现共同发展是我们的共同选择。此次活动,正是这一选择的具体行动。”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在D20会议上表示。

    杭州,在欧洲留下的印记,还有许多。

    “我们要看整个数字经济的未来,我们不能只看西方,我们要看东方,要看中国。”德国数字集团总经理Olaf Rotax感慨,过去两年带领德国企业来到杭州,在拜访了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等杭州创新创业典型后,让他和随行的德国企业家了解了“为什么在很多德国人看来如此小的事情,在中国却会如此成功。”

    这些成功,同时也为德国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启示。如今,杭州企业正通过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逐渐改变着德国。

    就在最近几天,数字集团再次来到了杭州,考察了互联网医院、萧山信息港等。这也是数字集团第三年组团来到杭州,交流与合作正在持续加深。

    “杭州的电商和互联网发展非常快,我们一直在关注着杭州的发展。明年,我也要来杭州交流学习。”德国数字集团高级主任Martin Wider时常关注阿里巴巴的新闻,“我在杭州看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创新变化,杭州完全是引领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朱红武    编辑:汪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