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代表风采>
吴坚:信心满满走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7-12-13 11:37:46 星期三

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电石工业遗址,是巨化的原点,也是浙江化学工业的起点。

近日,这个59年前第一代巨化工人播下“产业报国”初心的地方,来自生产一线的55名工人党员围坐在十九大代表吴坚身边,听他宣讲十九大精神。

从北京一回来,电化厂PVDC车间工艺员吴坚就走进生产车间,第一时间与工友们分享心得体会。十九大报告里的相关内容,他早已熟记在心,但他手里的宣讲提纲,他每讲一次都会修订一次。他说:“宣讲一定要接地气,有时还要用方言讲,只有贴近贴心,才能入脑入心。”

吴坚在车间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里有很多‘提气’的事儿,我们产业工人赶上了新时代!”吴坚结合巨化的发展历程,结合自己由一线操作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十九大代表的经历,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走绿色发展之路等多个方面,把十九大精神讲明白、讲生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工友们热烈讨论起来。“吴代表,我入厂已经两年,当‘蓝领’真的很有前途吗?”“90后”路迪充满希冀地问道。“当然!报告里说了,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吴坚认真地解释道,“巨化作为有50多年历史的国企,已经提出‘要把工匠、劳模捧上天’,光是公司技术比武冠军的奖金,是不是就让你觉得很有奔头啊!”年轻人连连点头,工友们都笑了。

吴坚和工友们在一起讨论技术革新

路迪刚坐下,身后坐着的检修班工友吴小康悄悄告诉他:“跟我一个系统的那个叫陈雄的维修电工,就得了比武冠军,奖金好几万元,还能参加工会疗养,那真是光荣,让人佩服!好好干,你也行!” 宣讲结束后,吴坚只喝了一口水就匆匆赶回车间,和工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作。

“作为基层代表,除了一线宣讲外,在学习十九大精神方面更要身体力行,努力创造新业绩!”吴坚告诉记者。长期以来,PVDC生产被国外垄断,吴坚心中一直有个“中国梦”:要为我们的民族产业争气,要在自己手里造出一张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PVDC树脂膜。

吴坚在宣讲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与工友们互动

“有根物料管道配管不合理,要重新配;这个地方不合理要加个阀门……”回到岗位这几天,他在现场查看一套刚投入运行的VDC扩能装置情况时,发现几处工艺需要整改,马上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整改意见。 吴坚近期的工作计划早已排得满满当当:推广两项节能降耗新工艺;要赶在下月中旬前,推进VDC装置3个工序的“一线智能化”改造……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鹏 梅玲玲 汪碧莹 通讯员 张紫微    编辑:实习生 曾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