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
浙江湖州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乡音农谚接地气 基层群众喜相迎
发布时间:2017-12-21 09:55:36 星期四

    浙江湖州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

    乡音农谚接地气 基层群众喜相迎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前两天,给大家讲十九大报告,讲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天,给大家讲讲我们镇党委政府提出的‘秀美东林’建设,这可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啊……”浙江湖州吴兴区“小红砖”宣讲团日前来到东林镇青山村,为村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宣讲课。

    正在广播里侃侃而谈的是宣讲员徐成,他为这次宣讲十九大精神做了精心的准备。“对村民来说,这类政策性的内容可能比较专业和难懂,我会想办法把这些内容转化得浅显易懂,让村民们都能听得进去。”徐成对记者说。

    

    近年来,浙江仙居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如今仙居县生物品种丰富多样,生态植被良好,群山林海间水气充沛,故云雾频现。王华斌摄/光明图片

    “村里的广播我要听的,可以知道一些政策。”在家门口晒着太阳听广播的青山村村民戴惠琴表示,“现在对环境的保护我是看得见的,以前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殖龟鳖,污染了湖水,现在好了,政府帮助我们绿色转型,给了我们好环境。听了广播里讲的十九大内容,我对以后的生活是更期待了。”

    长期以来理论宣讲的重点难点都在基层。从2008年起,吴兴区组建了232人的“小红砖”广播宣讲团,探索基层广播宣讲新模式,重点打造了面向农民群众的“王金法广播”和面向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的“车间好声音”两个广播宣讲阵地,构建起了覆盖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宣讲网络。目前,“王金法广播”已宣讲11万余期,“车间好声音”已宣讲2600余期。

    据吴兴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小红砖”这个名字也有特殊的含义。“‘小’是做到以‘小’见大,宣讲形式小而精,宣讲内容小而优,宣讲时段小而活;‘红’是以‘红’载道,强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和宣讲;‘砖’是以‘砖’为鉴,砖取材于泥,要求广播宣讲员开展接地气的基层宣讲。”

    王金法是吴兴区织里镇一名退休干部,多年来坚持为农村群众开展广播宣讲。乡音农谚的播讲方式,加上收听便利、传播即时的特点,村民乐于接受。2010年起,吴兴区在8个乡镇、162个行政村推动广播室全覆盖、村村响,统一用“王金法广播”命名。目前,“王金法广播”已宣讲11万余期、165万多分钟。

    吴兴区织里镇是中国童装之都,全镇35万人口中,就有外来务工人员25万。吴兴区探索将“车间好声音”广播覆盖到企业车间。2013年起,投入800多万元,在5200多家童装企业安装调频广播1.04万只,宣讲收听辐射面30万人。

    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吴兴区“小红砖”广播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扎根群众、贴近实际的特点,依托162个行政村的“王金法广播室”阵地和延伸至企业车间的万余只“车间好声音”调频广播,固定宣讲时段,以专人讲、轮流讲、双人脱口秀等形式铺开广播宣讲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已累计宣讲320余期。“车间好声音”宣讲员还在广播APP“蜻蜓FM”开设宣讲栏目,扩大宣讲覆盖面,目前已推送十九大专题5期。

    同时,宣讲团骨干成员还走出广播室,利用微党课、文艺宣讲、知识竞答、集中朗诵等形式,深入农村文化礼堂、社区道德讲堂、学校、企业,因地制宜地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朗朗上口的旋律和通俗易懂的内容,为群众所欢迎。

来源:光明网    作者:记者 陆健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