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2017年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日一课>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严书翰: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担负起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17-12-29 15:36:52 星期五

    作者: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严书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专门论述,把增强执政本领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从八个方面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作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我们要加以深刻领会和把握。

    一、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我们党领导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推翻三座大山,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有了崭新的内涵,这就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实现这个新的历史使命,意味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越来越多、矛盾和困难越来越多、风险和挑战越来越多,压力和阻力也越来越大。十九大报告指出了我们主要面临七个方面的困难和挑战,并强调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因此,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能否全面增强这八种本领,关系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关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完成。

    二、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要在主观努力和创造客观条件上下功夫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最主要的是从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的创造上下功夫。这里的主观努力是指我们党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增强执政本领,从学习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加强学习是增强本领的前提和根本途径,唯有如此,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

    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既要善于学习,也要勇于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种执政本领中,有七种本领属于实践范畴。我们只有正确把握学习、实践和增强本领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才能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的深刻含义。

    创造客观条件,主要是指建立起有利于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本领的各项机制。这里尤其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这实际上是对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要求的重申。报告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就是说,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既要从严治吏,也要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广大干部,从而最充分地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空前,解决了一些干部乱作为的问题,但同时,干部队伍中也存在不善为、不敢为的现象。“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这种思想是存在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来的。对这个问题的把握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已经作了明确论述,这就是“三个区分开来”: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这个原则对于进一步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顾虑,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是非常重要的。

    总之,我们要从以上这两个方面来深刻理解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的必然性和极端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来源:党建网    作者:严书翰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