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条河的嬗变 看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治水成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4-11 14:29:44 星期二   

2号渠,不了解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会以为是一条沟渠,其实不然,它是一条河道。曾经经过它的人都要捂着鼻子,如今这条河已经摘掉劣V类水的“帽子”,水质稳定在Ⅲ类—Ⅳ类水。

剿灭劣V类水体,是开发区环境综合大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之一,2号渠水质的变化,折射出开发区争当勇立潮头环境整治铁军的决心,为开发区推进“三次创业”提供坚实的水环境保障。

把治水经验带回故乡

最近,一群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河小二”活跃在开发区的河边,这是开发区合14所高校刚刚组建的“河小二”青年突击队,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智利、澳大利亚等国的50多名留学生纷纷加入其中。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蔡钻丽便是其中一位。2015年9月,她只身来到杭州,成为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学院商务汉语专业的一名留学生,她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天来学校报到的情景。

“学校很大而且非常美丽,但回寝室的路上经过一条河,又脏又臭。”蔡钻丽做了一个捂鼻子的动作说,没想到这么美丽的地方这么会有一条这么脏的河。

两年求学之路,蔡钻丽汉语说得越来越好,而2号渠也悄悄发生变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经过的时候不用再捂着鼻子,水也变清了,河边还出现了钓鱼的人。”蔡钻丽说。

这条河的变化让蔡钻丽非常好奇,得知开发区联合14所高校发起组建“河小二”青年突击队,蔡钻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想知道这条河是如何变干净的,毕业后可以把治水经验带回去。”蔡钻丽笑着说。

源头上"零直排"才能让水变清

其实,要解答蔡钻丽心中的疑问,说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十分的复杂。治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2号渠西起1号渠、东至高教东渠、全长4500米,途径多个小区、高校及企业,是开发区重要的行洪通道,由于河道口混排现象严重,水质为劣五类。

为了治标治本,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委托专业管线及勘测单位对河道沿线排水口、雨水管道进行测绘勘查,形成管网信息系统,同时会同市政管养单位排查明确雨污混排的污染源。

 “排查出河道排水口39个,混排口14个。”开发区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溯源,对涉及污染源的小区、高校、企事业单位实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改造。同时,加强市政设施管养,建立24小时污水泵站调度中心,合理调解市政污水水位,减少雨污混排现象发生,并利用河道保洁单位、专业污染源排查处置队伍、河长的日常巡查等力量彻底解决反复排污问题。

“目前2号渠的水质基本维持在Ⅲ类—Ⅳ类水,水质基本保持稳定。”这位负责人说,开发区正结合互联网打造智慧河道,进一步将地下雨污水管网系统管理好,确保水质不反弹。

剿灭劣五类水打好八式组合拳全

面剿灭劣五类水质,不仅是省市重点工作,也是开发区环境综合大整治十大专项行动之一,目前,开发区要确保35条河道达到五类水质量。

前期,开发区治水办已经对35条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出河道雨水排放口759处,其中存在排污问题的有32处排水口。

“重新为35条河道量身定做了‘一河一方案’和2个小微水体的‘一点一方案’”开发区环境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为了高效提升河道水质,将打好“截、整、通、优、清、修、配、智”八式组合拳。

“截”,截污纳管,对130多个点位实施截污纳管;

“整”,重点做好新建河综合整治工程等;

“通”,计划打通围垦河断头和“文泽渠—高教西公园—高教西渠”一线;

“优”,实施排入七格污水处理厂官网及泵站综合优化提升等工程;

“清”,对12号渠、6号渠、幸福河三条河道开展清淤疏浚;

“修”对11号渠、21号渠等水体流动性较差的南北向河道以及高教东公园水体开展水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

“配”,河道配水,对四格排灌站的清水入城设施开展优化提升;

“智”,建设智慧河道系统。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包勇 通讯员 朱振东 陶青 糜丽萍  编辑:沈妍